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定明日返国团聚 如今只得灵柩归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30 信息时报

  龙宏宝

  年龄:不详

  身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外聘工程师

  

原定明日返国团聚如今只得灵柩归来(图)

  魏建平

  年龄:53

  身份:上饶机械厂工程师

  

原定明日返国团聚如今只得灵柩归来(图)

  赵滨

  年龄:42

  身份:徐州液压件厂工程师

  外交部称:不打算撤回所有在巴中国人

  外长李肇星与巴基斯坦外长紧急交涉要求尽快缉拿凶手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荣燕徐松)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在这里表示,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紧张地处理中方工程技术人员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事件。

  中国外交部和驻巴使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善后工作。16日凌晨,遵照胡锦涛主席的指示,李肇星外长紧急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通话,强调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关注此事件,要求巴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尽快缉拿凶手,尽最大努力确保在巴中方人员安全。

  秦刚说,事发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工作人员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组织项目工地11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撤至卡拉奇,并协助将遇难人员遗体运回卡拉奇。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已向巴国家和军队领导人通报情况并提出交涉。

  “巴方对中国人员不幸遇难深表哀悼,强烈谴责这一野蛮、凶残事件,表示将尽全力配合中方处理此事。中国外交部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安排将遇难者遗体运回国内。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领馆也同时通报在巴中资机构和有关人员,要求他们增强安全意识,采取防范措施。”秦刚说。

  秦刚表示,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紧张地处理这一事件。外交部有关部门夜以继日,为此事忙碌。商务部也启动了应急机制,并且安排遇难者的中方派出单位尽快赶赴巴基斯坦,处理有关善后事宜。

  在被问及中方是否打算把在巴工作人员都撤回国内时,秦刚说,在巴基斯坦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公民有很多,中方不认为因为此事所有中国在巴人员都要撤回国内。

  秦刚指出,中方已向巴方多次提出交涉,要求巴方能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原定明日返国团聚如今只得灵柩归来(图)

  魏建平的夫人谭爱凤(中)在家中抱着遗像痛不欲生。

  只差三天,他们就能与亲人见面

  遇难3人原定于18日返回祖国,如今却天人相隔

  遇害的三名工程师本将于18日返回祖国,与亲人团聚。突如其来的打击,令本是即将团聚的喜悦变成天人相隔的惨痛。昨日上午,3名工程师所在工厂的领导,在得知他们遇害的噩耗后,均已赶到被害者家中进行慰问。

  上饶魏建平:还没来得及买回家礼物

  有媒体从被害工程师魏建平所属的江西省上饶机械厂了解到,今年53岁的魏建平,作为借用人员,于去年12月同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共同赴巴基斯坦进行水泥设备指导安装,据厂办公室主任徐小姐介绍,由于几名工程师所负责的工程已经完成,这些工程师本来将于后天返回中国,却在临走前被害。

  据了解,巴基斯坦阿托克水泥厂是由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工程承包的建设项目,2004年9月28日上饶机械厂与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签订了槽式输送机的供货合同;2005年12月16日,魏建平前往巴基斯坦,提供现场安装技术指导服务,计划工作时间约为两三个月。如果不是出事,他应该都快回来了。谈到善后事宜,倪副书记称,外交部可能尽快来接魏建平的亲属去巴基斯坦,将遗体接回来,至于具体如何善后,目前还不知。

  据悉,魏建平的25岁的儿子在南昌铁路局工作,魏建平出事时,他恰好跟随列车出车到北京,单位领导只好打电话让他赶紧回家,但没有当面告之他父亲的死讯,只是委婉地说了“家中有急事”,从北京到上饶最少要有一天,估计他已在半路上知道了父亲的死讯。魏建平还有一个80岁的老母,身体多病,一直寄养在敬老院,目前厂里还不敢将魏建平的死讯告诉她老人家。

  “接到消息时,只有魏建平老师的妻子在家,现在她的情绪非常不稳定,已经哭了整整一夜,”就一直抱着丈夫的遗相哭泣,期间哭晕过多次。她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丈夫眼看就要回家了,为什么要突然被害死呢。

  徐小姐从魏建平家属处了解到,魏建平还计划着在回国前,在当地给家人买些特产,“出一次国不容易,本来家里人还挺高兴,想不到现在竟出了这样的事。”另外,徐小姐介绍说,魏建平在临出国前,已经由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买了人身保险,目前厂领导正在研究善后工作。

  徐州赵滨:曾考虑到其他国家工作

  在被害工程师赵滨所在的江苏徐州液压件厂,有媒体了解到,赵滨是作为售后服务工程师前往巴基斯坦的,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服务工程师,42岁的赵滨经常在国外奔波,“这是他第一次去巴基斯坦,事先他还说过,巴基斯坦好像不太安全,还曾考虑要去其他国家做服务工作,但想不到真的会发生这样的事。”

  在赵滨生前的工作单位徐州液压件厂区门卫室内,值班人员正在谈论工程师们在巴基斯坦遇难的事件,他们都没想到其中一名遇难者竟然是他们厂派去的工程师赵滨。据介绍,46岁的赵滨是厂售后服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因为每天进出都要经过厂门,因此彼此很熟悉,在他印象中,赵滨是一位工作勤勤恳恳的同事,他们都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事感到难过。

  该厂营销部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称,得知赵滨遇难的噩耗后,厂里的领导都非常重视,同时采取应急方案,已经安排人员在清晨赶到赵滨家中慰问,婉转的将该消息通知了其家属,稳定家属的情绪,同时厂里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有关事宜,将尽快制定出一套完整的处理方案。

  据了解,赵滨所住的42号居民楼非常破旧,子房街道办事处津陇社区梁晓琴介绍说,这栋居民楼已经至少有15年的历史了,以前这里是一片平房,推倒后直接盖的简易楼房。她说,她和赵滨家从小就是邻居,赵滨父母都是重型机械厂的职工,她记得赵滨从小就很懂事好学,后来因为大家都分别参加工作,就很少接触了,她没想到步入中年的赵滨竟然会遭此不幸。

  推开203室,会看到这是一个贫寒之家,房屋面积只有约28平方米,客厅约有四五个平方米,客厅东侧摆放着一个小书橱,里面摆放着《红与黑》、《简爱》等世界名著,书橱南侧是一台老式缝纫机,在狭窄的客厅空间内,还摆放着一张沙发和一个书桌。卧室只有一间,面积约有10个平方米,卧室内摆放着一张宽约1.2米的双人床,房子内唯一值钱的就是前两年刚刚购买的一台普通彩色电视机。房间虽小,但却收拾的非常整洁。

  据厂办公室这名工作人员讲,赵滨同家属都住在工厂宿舍内,家中有妻子和14岁正在上初中的儿子。这个失去亲人的家庭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赵滨的妻子时伟龄和女儿赵时的眼睛都哭红了。时伟龄悲痛欲绝地说,前天清晨6点30分,她刚刚起床,突然接到丈夫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让她赶紧到小区外的路口处,说有事情要给她讲。她当时就感觉不妙,匆匆忙忙下楼来到了路口,一上前她就急忙追问:“赵滨到底出什么事了!”当获悉丈夫在巴基斯坦不幸遇难的消息后,她当即感到头脑一阵眩晕。她还介绍,赵滨可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一倒,以后日子更难过了。女儿赵时也说,最后一次和你爸爸联系是正月十五的晚上,爸爸发了短信给她,说他在那边打电话太贵了,换了手机号码,以后可以发短信联系,才1元钱一条。

  合肥龙宏宝:家属即将赴巴

  据了解,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办公室马主任表示,龙宏宝家属将于明天赶到合肥,并做前往巴基斯坦的准备,“预计马上就应该起程赴巴基斯坦。”综合《新闻午报》、《南京晨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