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洪家村,在风雨中飘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百年洪家村,在风雨中飘摇

  

百年洪家村,在风雨中飘摇

  图为洪家村的古建筑。龚国荣 摄

  记者胡晓新通讯员陈饰洪水

  宁波晚报讯一排排空无一人的高墙大房内,随处可见颓败的格扇窗、褪色的檐楯、几乎被杂物淹没的窗户……这是昨天记者在镇海区骆驼街道洪家村见到的景象———这处近百年前由宁波商帮先民修建的连片老宅,由于年代久远,长期无人居住,加上受到周边新屋的挤占,正表现出颓败衰亡的迹象。是任其自然坍塌,还是尽快予以保护,让当地村民和文化界人士颇为忧心。

  据镇海区文化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洪余庆介绍,就像包氏家族的发祥地庄市钟包村一样,骆驼洪家村也是早期宁波商帮的集居地之一,因为人多地少和盛行从商风气的历史原因,自清朝末年开始,从这里走出了像唐戴云这样的多位“宁波帮”人士,他们远赴上海、南京、天津、北京、武汉、台湾、香港以及美国、日本等地,其中有许多人从事木材运输行业。由于创业艰难,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名不见经传,那些事业有所成就、为后代宁波帮的发迹打下基础的人士,也很少留下姓名。

  这些先民在外地经商稍有积蓄,往往想方设法回老家买地建房,这些建筑装饰大都带有清朝建筑文化的烙印。据当地陈忠表老人回忆,当年洪家村里有几十处连成一片的高墙大房,数都数不过来,都是外出做生意的先民建造的。经过近百年的风雨沧桑,残存下来的老房子仍有十几处,远远超过庄市钟包村。小小一个洪家村,如此高密度、大规模地集中了商帮文化痕迹,在宁波实属罕见。

  在当地村民的陪同下,记者在最具代表性的商帮建筑“洪家门楼”前看到,门楼在石门梁上重叠堆砌四台五框,几乎高出门楣一倍还多,呈“高屋建瓴”之势。上面还雕有动物和花卉等,看上去大方、清秀、朴实。村民说,选择这些装饰的主人,大都比较含蓄。

  在洪家门楼旁边的几幢古建筑内,随处可见早已在都市消逝的斜筋卐字格扇窗、石雀替、元宝状窗斗、檐梁、牛胎等建筑构件。其中一件斜筋卐字格扇窗,中间还有个若隐若现的冰凌格“寿”字,据称,这种构件榫镶制作难度极高;还发现几扇耳翼镂雕着对称灵芝云纹图案、正面为张果老成仙图的元宝状精品窗斗等。

  当地文化界人士认为,目前这些老房子保护面临的问题,主要并不是居住在里面的村民有意无意的毁损,而是多数老房子长期空置,加速了其被侵蚀的速度,多数已经出现颓废倒塌的迹象,如不尽快予以修建,用不了几年,这个早期宁波商帮文化村落将毁损殆尽。但这个村落里叫得响名字的宁波帮商人又很少,他们的后人也不知所终,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动辄上百万元的维修资金难以落实。但眼看着这一不可再生的文化遗存一天天消逝,却又于心不忍。因此,洪家村的古建筑成为让当地的村民和文化界人士放不下的一块“心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