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各地对流动儿童就读“免”声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杨静雅实习生蒋艳

  宁波晚报讯昨天,当德培小学603班的毛威同学得知像自己这样已经在鄞州区公立学校借读5年以上的外地学生,只要自己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就可以减免300元费用,和本地学生一样免费读书。他开心地在当天的日记本上写着:“生活在宁波,真好”。在我市的鄞州区、镇海区和象山贤庠镇,今年春天有许多在公立学校读书的流动儿童都能享受到

和毛威差不多的优惠。

  昨天,记者从鄞州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开始实施的鄞州区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惠及流动儿童少年,在鄞州区公办学校就读5年以上的流动儿童只要五证齐全(即本区暂住证、流动人口婚育证、父母或监护人在本区工作证明、父母或监护人身份证明、原户籍地户籍证明齐全),就能享受就学补助,小学为每学期300元,初中为每学期500元。享受此政策之后,流动儿童就等于和本地孩子一样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了。鄞州区教育局规定2006年受助对象为:2001年3月1日前入学并连续在鄞州区义务段学校就读的流动儿童少年。

  据鄞州教育局办公室的陈老师介绍,实施这项政策一来可以缓解贫困流动人口的就学压力。二来能够鼓励流动人口安居乐业,为本地多作贡献。

  记者还从镇海教育局了解到,早在2002年,镇海就开始实施“四减七免”政策。该政策规定,流动儿童只要在镇海区内公立学校读书满三年,从第四年开始借读费就能减半;满六年,从第七年开始借读费全免,这样,流动儿童和本地学生所交的费用就一样了。从2002年至今,已有6840多人次的流动儿童享受到了减半或全免的优惠,累计费用达201.3万元。

  为吸引更多的外来务工者到象山贤庠镇工作,该镇的小学本学期也不再向流动儿童收取借读费,流动儿童全部享有和本地孩子一样的待遇。

  省教育厅计财处的林老师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能做到给流动儿童无条件或有条件免去借读费的,宁波之外,省内还鲜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