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顾茅庐求来王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贺东旭

  记者在七台河市采访到了王濛的启蒙教练马庆忠。今年35岁的马教练身材魁梧,现任七台河市体育局短道速滑重点班教练。

  说起濛濛,马教练因自己选出这样的好苗子而感到自豪。那是1993年,马教练刚到

七台河市体育局,担任短道速滑教练。当年3月,马教练到全市14所小学挑选速滑苗子。在七台河市矿务局第一小学,马教练遇到了上三年级的濛濛。

  当时只有8岁多的濛濛在速度素质、爆发素质、灵敏、形态、反应等测试中出类拔萃,各项测试指标甚至高出比她大的男孩子。试训一个月后,濛濛对教练教的每一个动作都很快能理解。

  有一天,濛濛找到马教练说自己学滑冰的事还没跟爸爸说,怕爸爸不同意。马教练于是先后三次到濛濛家,劝她爸爸说濛濛不练滑冰就瞎了这块好材料了。最后,爸爸征求了濛濛的意见,说练速滑很累,问她能不能吃这份苦,濛濛坚持要练,爸爸最终同意了。

  1993年冬,马教练开始领着13个小队员开始上冰训练。当时条件很艰苦,他们在七台河市新兴区新建小学冰场上冰。由于该校白天没水,只有晚上才能浇冰场,所以小队员们都得在晚上10点以后,顶着寒风上冰训练。队员们的小脚不时被冻伤,濛濛在脚冻伤后,自己背着教练用水洗,从不让教练看到,恐怕教练不让她练。

  马教练说,濛濛学东西领会快,胆子大,第一次上冰就能滑跑下来。由于濛濛是全队中年龄最小的,马教练不让她做太大的强度训练,可濛濛不服气。一次,她看马教练不在,自己偷着去举杠铃,手指被砸伤了。正巧濛濛的爸爸去看她,见到濛濛手指甲被砸掉,濛濛爸爸怕马教练有顾虑,连忙说没事,可爸爸一转身,泪水在眼圈中直打转。马教练试探着问:“濛濛,这么苦,咱别练了?”可濛濛直晃小脑袋,说什么都要练下去,还没等伤好,又恢复了训练。

  濛濛凭借自身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吃苦精神,速滑水平突飞猛进,滑冰动作规范、蹬冰有力,形成了男子滑跑风格。第一年训练后,濛濛速滑500米成绩就达到57秒,比她大几岁的队员已被她落下了一大截。1994年,濛濛的速滑500米成绩达到了52.7秒。

  1995年7月,濛濛被抽到七台河市体育局短道速滑重点班,离开马教练到哈尔滨市训练。此后,濛濛又进入省体工二队、国家队,一步步走向她事业的颠峰。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