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农民工走出去,不如把老板请进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00 光明网
钟赋春

  春节前,无数农民工从用工密集地区四散回家;短暂数天之后,数量大体相当的他们从各自的家乡涌向东南部大城市,其情景年年岁岁花相似。对于贫困的农民工而言,这趟行程不仅耗资不菲,而且令人身心俱疲,想来不禁感慨万端。

  农民进城务工,其中大多数是到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少数到本省大中城市,他们为城市的发展、繁荣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已为社会公认;同时,通过外出务工,农民工家庭

的经济境况有所改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因此可以说,农民进城务工是一项双赢的工程。至少在现阶段,它仍然是农民改善生存条件、改变生活命运的重要途径。也正缘于此,中西部劳务输出大省每省“东南飞”的农民工以数百万甚至千万人计,这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近年来,劳务输出大省、大市、大县已经开始重视农民工的外出务工组织和权益保障,主动帮助农民工联系就业单位、签订用工合同、保护正当权利。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更为有效的途径,应该是把有资金、有技术的“老板”们请进来,让农民们在离家不远的小城市甚至家门口的乡镇务工。

  这样做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大量减少人员流动尤其是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的流动、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可以帮助解决农民工家庭分居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安定、减少社会矛盾,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增加企业和农民工收入,可以减轻大城市面临的能源、交通和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可以推动相对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但现实的根本问题是,发达地区的老板们不愿来、或是不敢来,本地的老板留不住也往发达地区跑,导致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困难重重,能消化吸纳大量农民工的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发展不见起色,本地农民工只能往外走。那么,老板为什么不愿或不敢到内地来?是不是内地政策不够优惠、或是老板们对优惠政策不了解?是不是投资环境不佳甚至恶劣,把一些沿海老板吓回老家去了、他们回去之后一传十十传百以至于别的老板也不敢来了?是不是一些“老爷部门”索拿卡要繁多,把老板们的利润化为乌有?果真如此的话,应该出台哪些优惠政策以吸引外来投资?应该如何切实保护投资商的合法权益、形成各方满意的多赢局面?这些问题,都是劳务输出大省大市的政府应该认真直面和细致思考的。现在国家加大了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交通、环境、通讯等方面的条件已经大为改善,那么,政策等软件的优化,就成为这些地区当务之急的重任,成为推动生产力高速发展的关键环节。而这种发达地区经济实体通过投资内地促进内地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发展模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和谐社会不谋而合,乃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以卧薪尝胆、破釜沉舟的气魄把它抓紧做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