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春节海外升温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00 光明网
李嘉全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的春节不但已实实在在地走向世界,遍及世界,而且在悄悄升温。(《新华网》)

  新华社报道,欧美等国家不少城市,近年来纷纷将中国农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纽约从2003年起,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还在春节的时候发行纪念邮票;英国政府今年和旅英华侨组织合作,举办了有史以来最具规模的、连续3个月的迎狗年活动

;德国柏林不仅商场已摆放着印有中国文字的贺年片,而且小学教科书也出现关于中国春节的内容。中国传统节日在海外的日益升温,其内涵充裕而深厚。

  其一,中国春节海外升温说明了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世界各国文化的发展总是遵循由强国向弱国流动、由文化发达地区向文化欠发达地区流动的规则。圣诞节、情人节在中国的时兴,无疑是西方国家的国力较强大、文化较发达所致。中国人过西方的情人节,已经有近二十年的光景,而西方人过中国的春节,只是近几年才掀起了热潮。中国传统文化逐渐走向世界,并在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中显现出由弱变强的现实。如今中国春节受到西方人的青睐,无一不显现出我国综合国力的攀升和迅速壮大,继而推动了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流动。

  其次,春节海外升温说明了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显现出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的底蕴。数千年的岁月风雨给中国文化的发展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争精神,“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爱国情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情怀,是中国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厚重的精神动力。而秦汉文章建安骨,唐宗宋祖飘渺风则清晰地映衬出中华民族宏大的文化脉络。历经岁月的洗礼,已经成为世界文化的宝贵财富。从这方面来讲,中华文化不朽的生命力,给世界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因此,为了增强综合竞争力,各国都在维护自己的文化形象的同时,注重吸收外来优秀文化的精髓,为己所用,发展自己,不断扩大自己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这也是西方国家为何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其三,中国春节海外升温说明了中华传统文化对西方政治文化也带来了深厚的影响。外国政府和政要重视中国传统节日,其中恐怕不乏政治考量的成分,华人的投票分量越来越大,他们当然有理由向华裔选民示好。另外,多元文化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西方国家的宪法也约束政治家们不得歧视少数族裔,这其中即包括尊重其文化习俗。此外中国的春节还具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凝聚形式,西方国家通过这种形式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借鉴,中和民族矛盾和政治冲突,进而实现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的目的。

  其四,中国春节海外升温还说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使得传统文化、在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飞速发展中产生了巨大吸引力。文化的“全球化”必然与经济的“全球化”相辅相成,改革开放27年来中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国际地位稳步提升,随着中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和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尤其是经济持续健康使中国已然成为“世界工厂”,发达国家日益看重中国广阔的市场和无限的商机,这也是为何外国政府和政重视中国传统节日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个民族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它丰厚的物质积累和充足的现实财富,更取决于它能在什么样的高度上给自己的经历打上永恒的印记。”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中国春节海外升温为中华崛起作了最好的注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