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保护华人”仍在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50 新闻晚报

  “没有畅通的输送渠道,国内保镖迟迟不能走出国门。”昨天下午,记者从宁波保镖公司总经理胡祥云处得知,保镖走出国门依旧困难重重。

  从前年6月中国工人在阿富汗昆都士惨遭袭击后,胡祥云一度萌生了派自己公司的保镖保护海外华人的想法,但两年过去了,他仍然处于等待状态。

  保镖计划仍在等待

  “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看到那些手无寸铁的同胞在海外流血殒命,我很心痛。”前天深夜,3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西南部遭枪杀身亡,而在此前不足1月时间,4名华人在南非连续遇难。每当遇到这样的事情,胡祥云总是守着电脑,查看一切与之相关的信息,同时期待出现一个权威机构,能够认识到保护华人的重要性。

  “今年年初,我们南非华人保安公司的成立材料已经提交给南非政府,正在等待回复。”昨天下午,南非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周建忠告诉记者,事实上,“由华人保护华人”的构想已经酝酿了好几年,而这一计划最终于日前递交给了南非政府。

  “保安公司的优势在于,我们可在第一时间抵达事发现场,并且提供从企业安保到贴身保镖全方位的保安服务。我们相信,保安公司的成立可以大大改善南非华人的安全状况。”他说,在成立初期,保安公司打算雇佣300名到500名保安,其中60%到80%会是当地从事过保安工作的人,“或是退役军人,或是退伍警察。”另外大约三分之一的人选将是原本就从事保安工作的当地华人。“目前,保安公司在资质、场地、枪支等环节都已准备就绪,只待政府批文。”

  无身份认可出国不现实

  关于国内保镖出国门执行保护任务一事,周建忠表示,要视各国的政策而定。他坦言,在南非,国内保安从事保安工作是不现实的,主要是身份无法得到认可。“南非当地的保安都要求具有本国公民身份,国内保安如果在南非工作会被视为非法。即使是本国公民想当保安,南非政府的审查也十分严格。”

  此外,目前国内保安对于当地的法律体制和社会情况不了解,这将增加实际工作中的难度。正因此,周建忠表示,从专业角度出发,即使最终会引进少量的国内人员,但也只是让他们从事技术指导工作,并不直接参与行动。

  “对于这样的制度,我们感到很无奈。”胡祥云说,如今中国保镖眼睁睁看着海外同胞被害却无能为力令他觉得十分遗憾。但是,毕竟海外华人已经开始团结起来保护自己了,他希望这样的保安公司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乃至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都能建立起来,同时也希望与对方建立联系和交流,“毕竟他们还是需要技术指导的,我们希望与他们开展合作”。作者:□实习生 陶捷 记者 谢飞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