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传奇:战神传说(4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51 新闻晚报

  四十八、皇帝的手段

  皇宫后院,皇帝和罗成身着便服,正在下棋。皇帝捻着一子迟迟不落,忽地道:“你对山东局势怎么看?”

  罗成答道:“山东民风凶悍,宜抚不宜剿。”

  “王君廓在山东横征暴敛,激起民怨,你可听闻?”

  “臣有耳闻。秦王要攻下江淮,军需不足,王君廓从山东调拨,没有注意手段。”

  皇帝冷笑一声:“你倒为他说好话!朕担心江淮没有开战,山东战火已起。朕还听说,世民的手下在山东大肆搜捕窦建德余部,可是真的?”

  “臣也有耳闻。臣已经命人送信到翟青、秦怀玉等处,命令他们停止搜捕行动。只是已经抓住的人倒是放还是不放,却是难题。不放,怕山东民怨更大,放,怕他们加入刘黑闼的人马。臣求皇上旨意。”

  “窦建德在山东还有余威,朕要用他余威,安抚山东。”皇帝看着罗成,“棋盘当中,可和可不和,就看你如何自处?”

  罗成当即答道:“皇上有命,臣不敢不从!”

  皇帝微微一笑:“很好。你是个识大体之人。朕遗憾朕的女儿成年的都已出嫁,幼小的又太小,不然朕便招你为婿。”

  罗成心中正暗呼侥幸,皇帝又道:“孝义公主还未出嫁,天下的人特别是山东百姓都盯着朕。一等王侯当中,元昌年纪尚小,除了你其他都已经成婚。二等王侯,也无未婚之人。你和线娘有过一段情分,朕把她许配给你,你们共同前往山东安抚民心,释放被捕之人。”

  罗成背上滚过惊雷:“皇上!臣另有王妃人选!”

  “朕知道!你和贞烈郡主多年相思,朕既然表彰她的品行,不会让你担上骂名。朕为你们三人赐婚,朕封她们都为燕王王妃,不分大小。你若还要纳其他什么女子,随你的心愿。但是她们二人必须嫁给你,这是不可更改的决定!特别是孝义公主,你不得薄待她!让山东的百姓看看,大唐不会委屈窦建德的女儿!”

  罗成单腿跪下:“请皇上收回成命!”

  皇帝面色大变:“你敢抗旨!你敢为了一个女人抗旨?置山东战火于不顾?”

  “原来皇上知道臣的心愿。臣今生只娶一人,就是林子昭!燕王王妃也只有一人,就是林子昭!臣愿为皇上鞠躬尽瘁,但求皇上不要在这件事情上逼迫臣!”

  皇帝气得发抖:“反了!反了!朕的儿子互相攻击!朕这个比亲儿子还亲近的燕王为了女人求死!你说说!朕为你考虑得不周到吗?你要娶姓林的女子,朕并不反对!你可以先娶了她们,再纳姓林的女子!”

  罗成本想说话,见皇帝把棋盘掀翻在地:“不准回话!你立即回燕王府自省!朕给你三天时间考虑!不要逼朕做出不愿意做的事情!”

  见罗成离开,皇帝脸色煞白,“把裴寂给朕叫来!”

  裴寂是皇帝最宠信的大臣,他匆匆赶到皇宫,见皇帝余怒未熄,便小心翼翼地问:“陛下,您宣召臣,所为何事?”

  皇帝把花瓶砸了一地,此刻才稍稍平静下来:“燕王为了个妖女不惜违抗朕命!朕绝不允许他这样!”

  “是指林子昭吗?”裴寂问。

  “为什么狼盟的手脚这么不干净?”皇帝问,“今天,朕的儿子和燕王争抢一个女人,难道一切都有轮回?”

  裴寂默然:“这么多年了,小丫头长大了,竟然成了水龙帮的护法。谁也没有料到,她会得到梁二的庇护。梁二真的疯了。”

  两个人都回忆起当年的旧事,独孤皇后的幼弟为了争夺李仙殊被林云龙所伤。皇帝的脑海中浮现出独孤名濒死前的眼睛,骄傲、绝望:“我独孤名一生风流,却会淹死在一个南诏女人的眼睛里。”

  裴寂回到府中,他对皇帝交代的任务非常害怕。他怕自己无法完成任务,更怕完成之后被燕王知道真相。他左思右想,想起一人,命人把他悄悄叫到府中。

  李纯在长安鬼混了一段时间,他被罗成管束得很严,再也无法像在幽州时胡作非为。他恨罗成,又不敢不听他的命令。裴寂作为皇帝的眼线,早就把朝廷重臣的家事了解得清清楚楚。李纯听完裴寂的话,有些担心:“大人可能不知道,我哥对林姑娘爱得发狂。这件事情被他发现的话,我不敢肯定他会做出什么疯狂的事情。”

  裴寂安慰他:“你放心,这几个杀手和林子昭本来就有深仇大恨。你不过安排一下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一切后果与你无关。”

  李纯还是害怕:“他们两个几乎形影不离,我怎么才能让她落单呢?”

  “这个老夫自有安排。你不用怕罗成发怒,此事连秦氏王妃都参与了。他还能把他娘怎么样?”

  三天之后,罗成求见皇帝,被皇帝拒绝。

  十天之后,罗成再度求见皇帝,还是被皇帝拒绝。

  十五天之后,皇帝召见罗成,淡淡问:“你想通了吗?”罗成双膝跪倒道:“陛下,臣求陛下成全!”

  皇帝声音锐利:“朕如何成全你?你舍弃孝义公主,为不忠;舍弃贞烈郡主,为不孝。你让朕成全你为不忠不孝之人,朕何以配坐在这大殿之上?你要朕如何成全你!说啊!”皇帝扔给他几封折子,“自己好好看看!”

  罗成打开奏折,正是自己父母所写。上面言辞恳切,要求皇上管教罗成。罗成痛苦道:“陛下,可否允许臣先娶子昭,然后臣再劝说她接受孝义公主和贞烈郡主。”作者:□胭脂鱼 中国长安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