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质疑字典状告上海书城 要求停售《新华字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09 东方网

  家喻户晓的《新华字典》,出版至今总发行量已逾4亿册。这样一本权威的语言文字工具书,如今却遭到了读者的质疑。经过8年苦苦钻研,本市读者马捷自认为找出了《新华字典》中的差错和不规范之处4000余处。经交涉未果后,他将售书的上海书城告上黄浦区法院,要求停售《新华字典》。

  孩子疑惑引发好奇心

  马捷今年56岁,本名陈丁祥,后来在写作过程中一直使用“马捷”一名。1998年第9版《新华字典》发行后,马捷的女儿和外甥分别对字典中的几个词语解释产生疑惑,引起了马捷的好奇心,他开始关注《新华字典》的释义。

  辞去“副总”一心盯字典

  据马捷说,当时自己在一家集团公司担任副总裁兼总裁办公室主任,日常工作很繁忙。但令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他迸发出的钻研语言文字学的热情竟如此之高,以至于最终辞去工作,盯上了“字典”。

  当年12月,马捷写了《我看98年版<新华字典>》等文章,投给报社后都无音信。2001年2月,马捷写了《经典与失误———浅说新版<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的释义》一文,《新民晚报》在刊登的同时配发编者按,“请读者看看是否有道理”。之后,马捷将此文传真给出版《新华字典》的北京商务印书馆编辑部,收到对方表示感谢的信。同年5月,他写出近30万字的质疑书稿《<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释义辨析800例》,邮寄给北京商务印书馆总编室,表达希望出版的想法。2004年3月,他写出近30万字的书稿《<新华字典>释义辨析》,亲自送往北京商务印书馆,交到了汉语编辑室的编辑手中。但对方从此没了下文。

  逐字逐句“挖”多处差错

  经过多年逐字逐句的研究,马捷自认为成果丰硕。他初步统计了第10版《新华字典》释义中的差错,认为知识性差错有150余处,逻辑性差错有300余处,语法性差错有10余处,标点符号差错有200余处,共计660余处。此外有体例不规范3000余处。总的差错和不规范逾4000处。

  马捷认为,《新华字典》里多处把两个词性截然不同的词义混杂在一个义项内,而且在释语中也没有作出任何提示。这种词义处置方式,明显地违反了《新华字典》《凡例》第八条关于“字头的意义不止一项的,分条注解,用①②③等表示义项”的具体规定,不仅削弱了义项的概括性,而且也丧失了词义的区别度。

  他举的例子其中一个是:“酝yùn……酿酒,也指酒。”(第596页)马捷认为,“酝”,确实有“酿酒”和“酒”两个含义,但这是两个词性截然不同的词义,“酿酒”是动词性词义,“酒”是名词性词义,词性截然不同,理应分立不同的义项。

  第10版《新华字典》正文653页,约60余万字。根据《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图书允许最大差错率为万分之一。据此,《新华字典》可允许的差错在66个之内。马捷认为,第10版《新华字典》差错率已高达万分之十五以上,是一本严重不合格的问题工具书。

  一纸诉状告上海书城

  去年7月,马捷到上海书城购买了一本第10版的《新华字典》。同年12月,马捷把上海书城告上黄浦区法院,要求书城停售《新华字典》,对33元的书费退一赔一,登报赔礼道歉,并赔偿他为这件事付出的误工费等损失2万元。

  黄浦区法院受理此案后,于今年春节前开庭,但因被告方代理人的委托手续不规范,庭审未能展开。法院定于本月再次开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