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文化更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19 大众网-农村大众

  “俺娃不赖,今年春节抱回了厂里奖励的彩电!”无棣县水湾镇崔桥村妇女刘学文半是欢喜半是忧:“俺知道,孩子这个二等奖来之不易,要比别人多付出几倍的努力。”2月5日,当她19岁的儿子崔长龙又踏上打工路时,她的眼睛里满是牵挂和无奈。

  2004年,放下书包的崔长龙,憧憬着外面的精彩世界,怀揣着挣钱贴补家用的梦想,踏上了去青岛的打工之路。然而,当他走上工作岗位才知道,事实与他想象的根本不是一

回事。从小娇生惯养又没干过活的他,每天闻着鱼腥味,脑子高度集中地工作着,一天下来累得浑身摸哪儿哪儿疼,再加上年龄小、第一次出远门,想家想得厉害,根本安不下心来工作。几个月后,便请假回家了。

  刘学文说,孩子就像风筝,不管走到哪里,父母心上的那根线就牵到哪里,并且始终绷得紧紧的。见到孩子回来,她与丈夫打心眼里高兴。孩子告诉他们,在外打工没文化不行,找不到好的工种,只能干最基本的脏活、累活。从崔长龙嘱咐村里伙伴们和弟弟、妹妹要好好学习的行动上,明显看出他对自己没有继续上学的悔意。父母本想不让他再去打工了,可崔长龙只在家呆了5天,就又执意回到了打工的岗位。这一次,他把自己没多学知识的悔意,变成了努力打工的动力。他根据自己工作特点,利用别人吃饭、睡觉的时间,努力学习有关知识,并在同乡们的帮助下,尽量做好每一项工作。付出了比一般人多几倍的努力,目的就是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熟练掌握生产工序和技术,不被同伴们瞧不起。

  崔长龙的姐姐崔爱玲也曾在该企业打工,她告诉笔者,在企业里文化水平高低区别很大,像他弟弟这种没有多少文化的人只能在车间从学徒工做起,每月700元钱的酬金,学徒期满再按计件核算工资。而有文化、能够胜任其他管理工作的人却可以直接干管理人员。无棣籍青年董立泉曾干过8年教师,后因教育体制改革而来到该企业打工,被安排管理成品库工作,掌管企业所有存货和发货情况,月薪达1300元。

  为了进一步了解崔长龙的情况,笔者拨通了无棣团县委设在青岛的外出务工青年团工委书记董立辉的电话。董立辉说,崔长龙在企业表现很好,各方面都非常优秀,是企业里受表彰的先进。但是像他这样的文化程度就是干得再好,也很难升任企业里的班组长,因为班组长每年都进行多次考试,不合格者直接罢免。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崔长龙当初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学习压力一下子变成就业喜悦的一霎那,思想也受到了剧烈冲击。他经常与家人和同伴们说,现在是文化中国、文化经济、科技时代,没有一定的文化、没有足够的知识,要想适应社会的发展,在社会上立稳脚跟,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就拿打工来说,也是一样的。

  本报通讯员王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