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莱西田野变“车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莱西讯(通讯员李晓军记者李绍静)“俺养出来的鸡不愁卖不掉,全部由企业来收。”姜山镇全家岭村全之东家一年要出栏几万只鸡,因为有大型企业做靠山,新春伊始,两口子干得更起劲了。

  近几年来,莱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市形成了奶牛、肉鸡、肉猪、花生、果品、蔬菜等六大标准化生产产业链。

  “一个产业配套一批企业”。莱西市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同时,引导一些企业调整经营结构,转而从事农产品加工;对一些规模较小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行兼并联合,壮大企业规模,增强带动能力;通过合资、合作、独资等形式,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兴办“农字号”三资企业。目前全市已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471家,年加工农产品100万吨。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市畜牧、花生、蔬菜、果品四大主导产业的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去年,莱西市的农业总产值达到47.52亿元;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5542元,增长14.3%。

  据统计,在莱西市,六条农业产业链条共吸纳10万农户从事产业化大生产。产业链内的广大农户按照农业技术部门和农业企业提出的科学种养标准,运用各种新技术、新方法,积极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为六大产业链的高效运转提供了可靠保障。

  六大“产业链条”的形成,使莱西十万余农民变工人,农业真正成为工业企业不可分割的第一“车间”。农村经济靠上工业这个“火车头”,农民再也不用为种啥养啥、种多种少而发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