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称国际社会应与中国合作 促使伊朗接受俄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日前表示,国际社会如果与中国取得合作,那么将有助于伊朗方面接受莫斯此前提出的与伊朗合作提炼浓缩铀的建议。

  阿列克谢耶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目前仍在考虑与中国及其他有关国家进行密切的合作,现在要对这种合作所能取得的成效予以评估还为时尚早”。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16日称,俄罗斯反对美国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否则很可能会给整个国际社会带来难以预测的后果。

  巴卢耶夫斯基说,“目前的形势无法排除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伊朗的军事实力与潜力当然不能与美国相比,但是,如果美国对伊朗使用武力,穆斯林世界会如何反应目前还很难预测。这也许会搅动整个世界,而这正是我们需要极力加以阻止的”。

  俄罗斯此前已派代表赴德黑兰与伊朗官方进行过磋商,但目前双方的立场还相距甚远。伊朗希望通过合资企业迅速掌握关键技术,以推进本国核项目的发展,而莫斯科则更关注于斡旋此事带来的商业利益和政治效果。

  伊朗在谈判中坚持将与俄罗斯合建的铀浓缩加工厂期限限定为两年,而不是无限期延长,同时伊朗技术人员在工厂中有权了解和参与铀浓缩的加工程序。而对俄罗斯而言,将伊朗核电站所需核燃料的加工部分放在伊朗境内完成,以及允许伊朗专家接触核燃料循环技术的要求已经大大超过了俄罗斯的底线,谈判只能暂时搁浅。

  伊朗议会议长阿德尔曾向外界表示,美国对伊朗核计划采取敌视态度的目的是“破坏伊朗独立”。阿德尔同时表示“可以考虑”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的建议。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14日则称,美国的对外政策就像进攻性十足的美式橄榄球一样,而伊朗人更喜欢像下棋那样冷静思考。穆塔基还确认伊朗将就核计划同俄罗斯进行讨论。

  此前,伊朗总统贾德参观了该国的纳坦兹铀浓缩工厂,外界普遍认为,内贾德此举旨在表明伊朗政府对核项目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将鼓舞伊朗核科学家的士气。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法维同一天也对外界表示,伊朗已经做好了一切应对美国侵略的准备,如果美国发动进攻,伊朗将采用积极的进攻战术进行反击。不过萨法维同时补充说,伊朗目前还没有面临立即的威胁。(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