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人不开中国车是谁的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25 云网

  王德化博士是重庆力帆集团的汽车项目技术总监,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不开中国车是一种耻辱。(《中国青年报》2月16日)

  王博士说了一句很有惊人效应的话。他说,日本人、韩国人都买本国生产的车,“而他们车子的很多软件都是中国人开发的。”是的,我也知道中国人是很聪明的,但现实是迄今为止,生活在国内的中国人设计并生产出的代表世界先进水平,并具有价格优势的产品

还不太多,这才是一些“中国人不开中国车”的主要原因。与汽车不同的是,中国家电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家电,所以很多中国人自然就买中国家电了,道理就这样简单。

  王博士或许坚信,中国人是有能力造出当今世界第一流的汽车的。但为什么没有造出来,管理者要反思,从业者更要反思,或者说,王博士还能够用这个论据激励自己、激励所有从业者励精图治,但这个论据,实在不能用来论证中国人不开中国车是一种耻辱。

  在民族感情上,王博士的话很容易令人热血沸腾。但同样的句式,还可以用于其他许多场合,比如“中国人不吃中国奶粉是一种耻辱”,“中国人不穿中国服装是一种耻辱”,“中国人不和中国人结婚是一种耻辱”等等。进一步延伸开去,还可以说“美国人不穿美国生产的鞋是一种耻辱”,“欧洲婴儿不用欧洲生产的尿布也是一种耻辱”……不能再说下去了,否则广东与江浙的外向型企业要垮得“白茫茫一片”了。

  王博士有意无意地将本行业商品“泛政治化”了。虽然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建立完备的工业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这并不能成为“强迫”消费者购买某些自己并不太满意的本国产品的绝对理由。即便真要“泛政治化”,也只能勉强说,在非特殊情况下,公车不用国产车是一种弊端、一种耻辱。至于消费者用不用,得看人家是不是乐意,或者说你的产品能不能让人家乐意购买。

  我以为,从王博士列举的各种论据中,真正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如果连中国人都不开中国车了,我们还能将车卖给谁?中国人是有能力造出世界一流汽车的,但如果竟然发展到了连中国人都不开中国车的地步了,那可真是中国汽车从业者的耻辱!这样一种结论可能过于沉重,甚至有些偏执,却多了一分可爱、一分可敬。

  许斌(湖北职工)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