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夕阳红艺术团结束台湾行 共聚亲情难得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二月十六日电(记者黄少华刘舒凌)应台湾“中国艺术协会”邀请,泉州市夕阳红艺术团一行二十二人,于今天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宝岛访问交流行,取道澳门返回泉州。

  这是大陆赴台参访不多见的业余文艺团体,也是年龄最大、人数最多的此类访台团。所奉献的节目又是梨园、高甲、南音和木偶等富有浓郁闽南特色的传统艺术。

  艺术团团长郭清辉和副秘书长薛惠玲向本社记者介绍,在台期间,该团进行了两场系统的表演,其中二月十二日元宵夜在台南市鹿耳门天后宫的表演,最具代表性。当夜,全体团员以手提红灯齐唱《正月点灯红》开场,有高甲戏片段《昭君出塞》、南音表演《直入花园》、舞蹈《惠女情》,有表演唱《老两口夸台湾》,还有越剧《红楼梦》、《化蝶》、《十八相送》、黄梅戏《天仙配》、豫剧《花木兰》等片段的戏曲联唱,总是获得一片叫好声。泉州已故著名提线木偶艺术家黄亦缺的得意女弟子尤优雅,表演的《小沙弥》等动作流畅、传神,被在场观众一再要求加演。

  表演后,团员们在天后宫前与台南乡亲一起点天灯,天灯上写着“常来常往”、“越来越亲”、“台湾乡亲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等祝福语,送入天空,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元宵佳节。

  薛惠玲表示,在台南,与乡亲们同赏元宵月,共聚亲情,真是人生难得的经历。

  据悉,访问团此次在台北、台南和高雄等县市进行了交流演出,游览了台湾著名的阿里山、日月潭,领略了宝岛美丽的风光,拜访了许多民间团体。而团中不少人在台湾有亲属,常常是伯伯、叔叔、婶婶等一大群亲戚一路追着访问团跑,相聚之情令人难忘。

  成立于一九九七年的泉州市夕阳红艺术团是福建省数一数二的老年人艺术团,成员大都是离退休文艺骨干,曾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老年文艺调演,荣获银奖。二〇〇四年五月,该团应邀到金门做了四天三夜的表演。当地观众欢迎的程度,完全出乎艺术团的意外。恰在当地的台湾“中国艺术协会”理事长尚洁梅,目睹盛况,遂决定邀访宝岛。

  十五日晚,访问团在台北与此间的资深艺术家告别联欢,大家不分你我,唱着同一首歌,跳着同一支舞,个个变成了老小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