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搭建了“马路无间道”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47 云网

  2月16日本报12版消息:安徽灵璧交警已形成一条内部人人皆知的“食物链”———交警明目张胆“吃”司机、公安局原领导肆无忌惮“吃”交警、交警内部逐层“吃”。交警“吃”司机无所不用其极,“吃”交警的公安局长已吃成灵璧巨富。

  亚当·斯密早就告诉我们:我们的晚餐并非来自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切———这句话固然可以用来解释小司机对暗中执法的厌恶、

对上限执法的诅咒,更可以关照“交警”对罚款如此“热爱”的缘由。安徽灵璧交警的问题怕只是冰山一角,在肯定交警的勤勉和作用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了那些诸如“治理超载像争夺唐僧肉”;进城的路口并无单行线标志、更无值勤人员疏导、却等着外地车辆“误入歧途”等种种“马路无间道”。

  “马路无间道”的舞台首先是杂乱的行政编制搭建起来的。我们现行的交警编制制定于上世纪80年代,有限的警力已经远远不能适应迅猛增长的车辆,于是应运而生的,除国家行政编制警以外,还有地方行政编制警、地方事业编制警等共四种编制。当地方财政不能保障交警的高昂经费,大量“吃杂粮”的“规费警察”就必然需要靠罚款、收费“安身立命”;加上地方财政对非税收入的病态依赖,所谓“罚款指标”自然就和“交警业绩”更是如胶似漆了。因此要构建“马路和谐”,首先得从根本上解决乱收费、乱罚款的体制病因:必须实行真正的收支两条线制度,一方面要改革交警编制、保证交警的财政经费,另一方面要切断交警执法与其自身利益之间的联系,让权利失去寻租的话语权。

  “马路无间道”舞台的搭建还离不开交警执法的无限自由裁量和“自创自收”的罚没潜规则。许多司机认为新《交法》简直成了新“教罚”:教交警怎么罚得重、罚得狠。有趣的是:新交法规定的虽然只是处罚上限,不过交警实际基本都是按照上限来执行的。但是,交警处罚的“简易程序”绝不是“随意程序”,将罚款数额、内容弹性化不仅损害了交警的执法形象、更伤害了群众对法律的信仰。强制是政府的合法暴力,如果暴力不合法化,那么对于公民存在的潜在威胁就很大:譬如明里暗里的罚款创收,在这样的“自创自收”的罚没潜规则下,“管理”与“服务”退居二线,以罚代管成了主流。

  福柯说:惩罚不仅仅是进行镇压、防范、排斥和消灭的“消极”机制,它们还具有一系列积极的、有益的效果,而它们的任务正是提供和维持这种效果。交警严格执法没有错,但罚是手段,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障道路交通顺畅才是目的。如果真是“抢也得完成任务”,哪个司机还敢开车上路? (■邓海建)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