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细品王选这一番精彩的“票友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54 云网

  王选是一个京剧票友,而且做票友的历史要早于他的本行。这则轶事,多少让人对这位刚刚辞世的大科学家,在悲痛之余平添了一分亲近感。

  王选曾经有过一番精彩的“票友经”。他说:京剧与科技有相通之处,京剧讲“一招鲜”,名演员在保留剧目中都有一些绝招,所以久演不衰,科研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也要有“一招鲜”甚至“几招鲜”,这就是创新精神。京剧界讲一台戏就是“一棵菜”,生旦净

末丑各行当一起托戏,搞科研项目,也需要团队精神。这番“感悟”,与其说是深得京剧三昧的“票友经”,不如说是他多年潜心科技研发的“创新经”,也是他在汉字激光照排领域屡有建树的“成功经”。

  正是坚信创新的力量,王选从国家的需要出发,艰难地耕耘在无人开垦的领域,在17年中奋斗中,顶着别人的“骂声”,契而不舍,用独特的自主创新成果——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告别了印刷业“铅”与“火”的时代。王选的感悟和创新实践表明,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需要的正是敢于使“绝招”、推“一招鲜”的精神,只有“绝招”和“一招鲜”不断涌现,自主创新才能真正形成国家核心竞争力。

  同样,王选的成功,也不是单打独斗的结果。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联合起来发展新东西”。王选强调,要认识自己的不足,要懂得依靠团队,千方百计为优秀的年轻人创造条件,使他们脱颖而出。王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许多重要项目,他只是提出大的发展方向、指定负责人、物色优秀的技术骨干,并不参与解决技术问题。这或许与他的“票友经”不无关系:一台戏就是“一棵菜”,一个项目何尝不是一个团队?

  王选的“票友经”,意味深长。细细品味这番“票友经”,对于我们推动自主创新,该有一定启示吧。 (沙水清)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