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立死亡指标是为少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55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亿元GDP生产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这四项中国安全生产的重要指标,将成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但就是这四个指标引起公众极大的反响。有人不解:死亡人数还能下指标?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郑重澄清:下“死亡指标”事实上是为了少死人!

  记者15日从国家安监总局了解到,今年将重点把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到位

。安全指标将成为考核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各级政府、官员不光看GDP,还得看事故死亡人数能不能降下来,实现安全发展。”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人们对“死亡指标”提出的质疑,该名负责人说,为什么要设置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和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因为前者占中国事故总量的78%,后者在重特大事故中占42%。“不设置控制指标怎么能行?”

  据了解,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一般有两大类:一类是增长性指标,越多越好,越高越好,如经济增长速度、利润、GDP等。一类是控制性指标,越低越好,越小越好,不要突破控制,如人口增长率、案件发生率等。

  这位负责人认为,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属于后者。这是一个控制指标,不能超过,越小越好。这也是一个积极的指标,不是一个消极的指标,不是下指标要死亡多少人,而是下指标不能超过和突破这个数。“死亡在中国现阶段不能回避,但要努力做到少死人,甚至不死人”。

  该负责人说,安全指标的实施可以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尤其是引起领导重视;二是指标层层分解可直接落实到企业;三是通过监督考核形成制约机制;四是指标定期向社会公布便于接受监督。

  据悉,2005年,中国亿元GDP生产事故死亡率为0.73,是韩国的两倍,是美国、英国的20倍。按照规划,未来五年这个指标要下降35%。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是3.88,按照规划,未来五年要下降25%。综合新华社、中新报道

  网民网言

  ●现实点,短期内死亡是不可避免的……逐渐减少就好……

  ●很正常,下“死亡指标”是为了控制死亡人数,一种考核措施。

  ●据说是由国务院与省府、省府与市、县、厅局等签定责任状,层层落实这一指标。

  ●下死亡指标是逼着下面搞假,不能客观地反映安全生产形势,安全防范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这个所谓的“澄清”简直是废话!谁还不知道是为少死人吗?为少死人也不该下指标!

  ●下死亡指标是极端荒唐的,受到舆论质疑与指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因为生产量与安全伤亡量的关系与伤亡指标不是一个概念!前者是反映安全生产质量的综合指标,具有社会的经济的和科学的意义,后者是反映管理的工作考核的指标。在工作上,安全为天,唯此为大!必须保证安全生产。在社会经济上,决不可能担心伤亡而放弃生产。好比谁也知道下坑危险,但还是有人要下坑一样,你可以说他下坑是为挣钱养家,决不能说他是准备伤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