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贷款奔小康”与“裱糊的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59 云网

  在某些地方的干群之间,就奔小康而言,目标虽同而“路径”各异。《新京报》2月14日报道,福建平和县坂仔镇政府“动员”村民举债数百万,建造了时尚“超前”的甘坑别墅群,成为当地政府大力宣传的明星“小康村”。当地效仿者也搞“一刀切”,终因财力不济而落下“烂尾村”,失去安身之所的农民,又平添诸多新债,着实苦不堪言。

  当初,在当地政府“建新村、奔小康”的号召之下,镇领导亲手勾画的小康村锦绣

美景,的确令人垂涎不已。于是,“家家住别墅、人人盖新楼”,农民被勒令拆旧建新,小康村建设搞得轰轰又烈烈。村民手里钱不够,政府便牵头让银行、信用社开仓放贷。结果,如今许多村民为盖别墅而欠账愈积愈多,令村民愁眉不展,甚至有返贫的危险。面对残酷的现实,当初的始作俑者终于说了实话,“现在看来,那种规格的别墅群有些超前了。”看来,靠集中盖别墅造不出锦绣前景,而靠贷款奔小康更难贷来小康新村来!

  那么,当初那些镇领导为建设小康新村,又是组织规划,又是帮助贷款,其从内心里究竟是不是在为村民的切身利益着想呢?由此,我联想到一些孝子在其高堂仙逝之后,为彰显“孝心”或“孝道”,便大肆“购置”阴间的“高档家产”,以至于其父母阳间没能享用的别墅香车,甚至连小姐都应有尽有了,只不过这些“高档家产”和奢侈用品都乃用彩纸裱糊出来而已。眼前的镇领导与那些孝子们玩的“鬼把戏”是不是也有相通之处呢?我想是有的。孝子们给父母“购置”阴间“高档家产”和奢侈用品,是为了在众人面前讨要个孝顺的好声名。而那些镇领导也一样,他们“号召”村民贷款建别墅,村民同样没有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小康或实惠,品尝到的却是一种苦涩的幻境和莫言的悲哀,但某些镇领导们为此却可能官运亨通了。如此,“贷款奔小康”的镇领导,与那些孝子们玩的“鬼把戏”,又何其相似乃尔!

  孝子为仙逝之父母裱糊“高档家产”和奢侈用品,大都欲从众看客那里收获极高的孝顺“印象分”,而假造政绩、“裱糊繁荣”的地方官员,却欲从此间找寻到可供其升迁的捷径和殊途,留给百姓的却是无尽的债款和烦忧。当下,党中央正在提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地领导是不是应从“贷款奔小康”的事例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因为奔小康必须立足于当地实际,而不是搞类似的形式主义花架子,让农民徒获小康虚名而难享实际的幸福。

  毕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内涵丰富而又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而绝不是简单到盖几幢新楼、修几排别墅便能一蹴而就的工作目标。而靠“贷款奔小康”和“裱糊的繁荣”,更只会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引向某种歧途和泥淖之境!(网友:周士君)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