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监总局悟出的“歪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10 信息时报

  毕诗成

  经过去年的“整治风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悟到“千难万难,一把手负责就不难”,要想事故少还得靠领导。该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安监总局将把落实安全生产的行政首长负责制作为重点,而考量领导是否尽心守职的核心仍是民间俗称的“死亡指标”。

  翻开报纸可以发现,安监总局已经算是“后知后觉”了,在此之前,“环保一把手负责”、“反腐败一把手负责”……现如今,似乎只要什么事情较为严重了,需要重视了,就要引起“一把手”的重视,“一把手”重视了,大家就都重视了。

  这说明了什么?我们庞大的政府队伍都在围绕“一把手”开展工作?大家都把解决困难的希望寄托在“一把手”身上,恰恰说明,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很多地方没有很好的贯彻。负的责有多少,手中的权力就有多大。如此在一些政府机关里面,行政首长负责制已经被演变成“一把手大权在握负责制”。

  安监总局一面称,将把落实安全生产的行政首长负责制作为重点,另一面又自称悟到了“千难万难,一把手负责就不难”的真经。但必须认识到,“一把手负责制”和首长负责制是有本质区别的,首长负责制是民主集中制的一种表现形式,而现在的“一把手负责制”实际上大部是凌驾于组织之上,脱离了民主集中制的家长制。

  借助于单位体制和“一把手”负责等一些控制手段,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故发生率。但必须认识到,控制好社会安全生产,最终要取决于构建生产共享的价值观体系,取决于弹性的组织化社会结构,取决于全社会的沟通与法治。期待借助于“一把手”负责,实现生产“大治”,可谓是舍本逐末,如此转嫁责任的“歪经”不要也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