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磁流变悬挂控制系统取得核心技术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17日电(茆琛 李平)记者从重庆市科委获悉,由重庆大学黄尚廉院士牵头的重庆市院士基金项目“基于磁流变减振器的汽车半主动悬架控制系统研究”,近日取得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课题组人员不但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流变液产品,还开发出了基于磁流变自适应悬架的微型客车和轿车两种整车平台的集成系统样车。

  据介绍,磁流变液是一种新型智能材料,在外加磁场的作用下,液体的粘度会发生

很大变化。运用这种液体可以制作磁流变刹车、减振器、离合器和阻尼器等高科技器件。磁流变液属于国际研究前沿技术,在车辆、机械、航空航天、舰船、建筑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重庆市科委介绍,经过近十年的潜心钻研,课题组人员攻克了一系列理论与技术难题,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流变液产品,完成了磁流变阻尼器的动态测试;开发出了基于磁流变自适应悬架的微型客车和轿车两种整车平台的集成系统样车;完成了近万公里的实车道路试验,将整车的垂直振动加速度均方值平均降低20%。

  “基于磁流变减振器的汽车半主动悬架控制系统研究”项目迄今为止已在包括国际三大检索系统在内的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人才。

  日前,重庆市科委组织专家对这一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重庆大学在该技术领域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理论与技术突破,对于中国工程化应用领域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及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舒适性汽车具有特殊意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