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为失地农民创造合适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领导参加“两会”分组审议,指出“没有市民理解和参与,我们很多事业干不成”

  本报讯 (记者 赵馨) “农村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在城市要反哺农村了。”昨天下午4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参加翔安区人大代表团的分组审议。在听取代表提出的失地农民就业难等意见后,他表示:“政府要想办法为失地农民创造一些合适岗位。”

  针对农民代表朱水会提出的 “征地拆迁款若一到就下发,怕金包银工程建起来时已被农民花光了,但按政策不马上发又不行”的棘手问题,何立峰指出,这就要求金包银工程建设一定要快,一两个月就得建起来。让先进入的农民尝到甜头,在村里也能起到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吴国裕代表提出,征地拆迁款不能解决长远问题,特别是如果不能引导农民用好这些钱,很快就会坐吃山空。但失地农民的劳动力出路是个大问题,尤其是50岁左右的农民就业很难。

  得知吴国裕来自盐田废改的霞浯村,何立峰表示,那片土地的开发政府正在做有关规划。“但就是建个高尔夫球场,人家也只要年轻人做球童啊。所以要由政府出钱创造一些合适的岗位给失地农民。比如包下一些店面,培训一些人炒菜、做快餐等,尽快带动起来。”

  何立峰指出,厦门正处在两个五年计划的交汇点,在实现新一轮跨越的历史进程中,翔安区要着力做好3件大事:第一,厦门新一轮跨越的建设序幕是去年8月15日从翔安火炬高新区锣鼓喧天的开工仪式上拉开的。以前厦门的跨越式建设气势,翔安可能不太感觉到,但这一次几百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已经切切实实地引来了大项目落地,翔安要抓住这个大发展的机会。第二,在大跨越中出现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翔安区要统一认识,着力解决这些问题。第三,金包银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农村城市化发展的重大战略,“两会”结束后政府还要下大力气研究这个问题。目前,建设和征用土地都有了标准和政策,翔安区要在这些政策条件下更好地为失地农民服务,并创造一些成功经验。

  又讯 (杜世成 黄含韵) 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昌平作为思明区人大代表参加分组审议。他说,容易处理的问题已经处理完了,剩下的都是难题。交通、就医、房价等都是厦门岛人口过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不是处理好一个环节就能解决的,这些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昌平说,“去年和‘十五’期间,厦门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长期沉淀的结果。文明城市第一名是老百姓给的。”当时文明城市调查队来到厦门,随机抽样800户家庭进行暗访,其中关于城市安全感调查的问题是,如果你有一万元现金,是否敢坐公共汽车去银行存钱,大多数老百姓选择了“敢”,给了厦门社会治安较高的评价。“没有市民的理解和参与,我们很多事业就干不成。”

  张昌平提出,“十一五”规划让人精神振奋,但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将面临的障碍和困难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是对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总要求有清醒的认识;二是对目前的矛盾、困难和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三是对“十一五”起步难度有清醒的认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