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温《南巡讲话》,怀念伟人邓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34 浙江在线

  春天是美好的季节。1992年春天,一代伟人邓小平在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之后,著名的《南巡讲话》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迈进了崭新的历史时期。

  《南巡讲话》生动活泼,简短精炼,一针见血,一语中的。“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

达到共同富裕。”短短数语,就把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理论问题,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使亿万人民易读易懂,拨云见日,茅塞顿开。人们评价,这几句话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发展,是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的确立,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14年过去了,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现在人们正温馨在《南巡讲话》之后的第14个春天,又面对着改革如何继续向前迈进的新课题,当前又引起了一场非常有意义的讨论。笔者以为这场讨论的实质就是如何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南巡讲话》精神,因此在理论上要追根求源,才能从中寻找到正确的答案。

  改革开放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似乎是一个不成为问题的问题,其实不然。现在有的人一听到“社会主义”这四个字就火冒三丈,就是“意识形态的蛮横”,就是“姓社姓资争论的新的轮回”。他们搬出小平同志的“不争论”作挡箭牌,其实是对邓小平理论的曲解。“不争论”是小平同志在改革初期的发明,目的是冲破当时严重的思想阻力,不纠缠在没有意义的争论上,以“争取时间干”,但从来也没有说过永远“不争论”。事实上社会主义这根红线始终贯穿在他领导的整个改革开放事业中,一切都是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在《南巡讲话》中更是谆谆教导我们,“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坚持社会主义,不坚持改革开放,“就只有死路一条”。通过20多年的改革,在大好形势下,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比如人们提到的新“三座大山”,两极分化,以及各种社会丑恶现象等等,与社会主义都是格格不入的,如果小平同志健在,也会发动当前这场争论的。有什么理由,不让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理直气壮地谈论社会主义呢?

  反思改革就是反对、否定和动摇改革?改革从农村突破,两三年时间全国人民就告别了粮票、肉票等十多种购买生活必须品的票证,丰富了城乡居民的餐桌,上亿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进城务工经商,活跃了城乡经济;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工商交通业的空前发展,告别了长期存在的商品短缺时代,城乡商品推陈出新,琳琅满目,应有尽有。除了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有谁愿意重走回头路,要来反对、否定和动摇改革呢?一些人虚设改革的“假想敌”,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就是对一些人在改革中的“糊搞”,不准任何人说一个“不”字,否则就将一阵大棒打来,目的就是要封住人们的嘴,以便无声无息地将“全盘西化”、“私有化”的私货塞进改革之中。其实这正是否定《南巡讲话》中邓小平强调的改革是在保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进行的论断。这才是最可怕的思潮。

  小平同志的一个重要战略布署。《南巡讲话》中有这样一句铁骨铮铮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与“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是相辅相成的。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什么时候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在什么基础上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要研究。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时提出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十一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正是在不失时机地贯彻落实小平同志的这一重大战略布署。在这个关键时候,有的人不是坚持小平同志的社会主义改革方向,提出具体的改革设想和方案,却喊出“改革不可动摇”的空口号,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沉舟侧畔千帆过,枯树前头万木春。人们沉浸在2006年这个美好的春天,怀念一代伟人邓小平沤心呖血为我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美好前景,可以预期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将会永葆改革开放的青春活力,将小平同志绘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作者: 陈名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