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荣誉再多,我还是农民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34 浙江在线

  一个年过花甲,得过癌症、做过大手术的人,每年有8个月奔波在外,不辞辛苦推广大棚蔬菜技术,这是一种怎样的毅力?

  一个农村基层支部书记,带富了本村群众,又不计报酬向各地农民传授技术,担当起富裕万家百姓的责任,这是怎样的胸怀?

  王乐义,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一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担任支部书记28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创新,发明了冬暖式大棚,引发我国蔬菜种植的一场革命,又无私地向全省乃至全国农民传授技术。

  党和人民给予王乐义很多荣誉。面对这些,他真挚地说,荣誉再多,我还是农民的儿子;只要是党员,就有义务为百姓办事。我最大的心愿、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到天下农民都富起来。

  王乐义的先进事迹,催人深思,给人启迪。

  从王乐义身上,我们悟到:一个优秀共产党员首先是具有高尚情操与人格魅力的人。王乐义胸襟宽广,充满情义。对村中所有老人,每年过节,他都自掏腰包买礼物,尽“孝心”。在村中,从不搞“一言堂”;当书记28年,始终不当“一支笔”。

  从王乐义身上,我们还悟到: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应该心装全局,严于律己;讲党性,守原则,乐奉献,有觉悟。28年来,利党利民的事,他都义无反顾。党的恩情铭记在他的脑海里,群众的忧乐装在他的心里。

  他没占过集体一分钱便宜,却拿自己的奖金为公家办事;十几家企业的个人股份,他庄重宣布,全部给集体,一点不留。

  在王乐义身上,鲜明的党性和高尚的人格融合在一起:党性融合在人格里,人格又丰富充实着党性内涵。如一撇一捺,支撑起大写的“人”。

  从王乐义身上,我们还悟到: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仅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追求还不够,更要开拓创新,不断增强为民谋利、为国分忧的本领。这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现,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应该自觉肩负的责任。

  只有小学文化的王乐义大胆创新,对蔬菜大棚技术进行科学改造,创造了蔬菜生产、管理的实用技术,不仅带动了周边农民走上富裕之路,而且造福于全国的农民兄弟。他将农业科技的星星之火播撒在祖国广阔的土地上,照亮了千千万万农民的致富之路。

  既要讲党性,守原则,乐奉献,有觉悟,也要勤于学习,不断增强创新本领,在各自岗位、各行各业争做创新的排头兵、领头雁、主力军———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品格、精神和境界?读一读王乐义吧!

  《人民日报》 (2006年02月17日第四版)


作者: 何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