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领导人高度关切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袭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42 兰州晨报

  我国领导人高度关切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袭事件

  胡锦涛指示要求巴方缉凶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深夜获悉中国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工程技术人员遭受枪击造成3人死亡后,高度关切中国在巴工程技术人员的安危,即指示外交

部并中国驻巴使领馆,要求巴方缉拿凶手,确保中国在巴人员的安全,妥善处理遇难人员善后事宜。

  胡锦涛还对中方不幸遇难人员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16日凌晨,遵照胡锦涛主席的指示,李肇星外长紧急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通话,中国驻巴使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有关人员已赶赴现场。

  温家宝总理也就确保中方人员安全、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和要求巴方缉拿凶手作出指示。新闻链接

  遇难人员身份确定遗体今日运回国内本报讯据新华网消息,中国商务部有消息称,15日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的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所属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龙宏宝、魏建平和赵滨。商务部已连夜成立了由部领导牵头的应急小组,同时要求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和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立即组成善后工作处理小组,并由外交部牵头于16日晚启程前往卡拉奇。

  另外,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遇袭身亡的3名中国工程师的遗体已于16日凌晨被转运到相邻的信德省首府卡拉奇,并于17日运回国内。

  据悉,事件发生后,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公司承保了3名遇害者的人身意外险,每人保险金额为40万元。该公司已进入紧急理赔程序。

  巴领导人谴责袭击事件警方已展开全力调查本报讯据新华网消息,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1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枪杀中国工程师事件,称这是“无耻的恐怖主义行为”。

  穆沙拉夫和阿齐兹指示俾路支省政府竭尽全力,迅速缉拿凶手,并对遇难中国工程师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另据巴基斯坦外交官员称,中国工程师遇袭事件不会改变穆沙拉夫总统的访华行程。穆沙拉夫总统仍将于2月19日抵达中国北京,并在21日举行的“中国-巴基斯坦商业论坛”上发表讲话。这位巴外交官员还称,武装分子之所以选择在此时枪杀中国工程师,“明显带有政治目的”,但这种野蛮行径并不会得逞。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警方15日说,巴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调查3名中国工程师在该省遇袭身亡事件。俾路支省警察局副局长佩尔韦兹·扎胡尔说,袭击事件发生时,这些中国工程师的保镖没有随行,这成为警方调查的重点。

  巴“俾路支解放军”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本报讯据东方网消息,3名中国工程师遇害后,巴基斯坦当地部落武装“俾路支解放军”宣布对此事件负责,他们称,他们在为当地俾路支人的权利“战斗”,以抗议政府“剥削”他们的土地。

  巴基斯坦警方目前怀疑他们制造了2004年5月中国工程师在俾路支省的瓜达尔港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当时造成3名中国工程师死亡。背景资料

  “俾路支解放军”苏阿战争期间,苏联对巴基斯坦能够快速有效地在阿富汗发起抵抗运动感到惊奇,他们对巴基斯坦这方面的能力非常恼火。为了惩罚巴基斯坦,克里姆林宫决定成立一些能够专门在巴基斯坦从事破坏活动的组织,其中的一个就是“俾路支解放军”。

  苏阿战争期间,“俾路支解放军”非常活跃,后来由于苏联解体,他们失去了资金来源,这个组织开始沉寂。“9·11”之后,美国军队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进入阿富汗,很快他们就认识到需要创建自己的情报来源,而且有些行动不能依靠巴基斯坦政府。于是,“俾路支解放军”开始死灰复燃。据称,现在发生在俾路支省的多数破坏活动都出自“俾路支解放军”之手。

  2002年1月,第一批“教官”从阿富汗进入巴基斯坦,建立了第一个训练营。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叛乱活动开始滋生。

  据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