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家庭孩子从出生培养到大学毕业至少需花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在岛内养一个小孩要多少钱?综合孩子年龄层不同的家长经验来估算,从孩子出生到大学毕业,保守估计得花费500万元(新台币,下同),如果采“精致养育法”,则养大一个孩子到研究所,花费真的可高达千万元。

  据台湾媒体报道,以都会区的保母费用而言,日托至少需1.5万元,全天候24小时托婴则约要2.5万元,保母费不含三节的奖金,一年就要18万至30万元,加上尿布奶粉等食衣

住行育乐的生活开销,一年少说要30、40万元,在孩子1岁到3岁时,家长基本支出就达百万元。

  上学后,私立幼儿园一年各式花费加起来至少要10多万元,如果日后就读的是私立中小学,每年学杂费也是10几到20万元,从幼儿园中班读到高中毕业,加上交通费等杂七杂八的支出,至少也要花掉爸妈200多万元。一名庄先生就笑说,他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已花掉他“一间小套房”的钱。

  公立学校学杂费虽然低,目前小学每学期1000到2000元,初中3000元左右,高中则是1万多元。但就读公立小学的学生许多课后得上安亲班或补习班,中学生则少不了课后补习。以小学生才艺型安亲班每个月月费1万元起跳来计、中学单科补习每学期要1、2万元,12年下来,家长在这方面的支出也会达100到200万元。这还不计算孩子平时吃饭穿衣买书购物交游等花费。

  而目前公立大学一学期学费约2.6万元,私立大学一学期学费约5.5万元,加上孩子每月生活费、房租费等,大学4年的开销至少也要上百万元。

  因此,即使把标准拉低,从孩子出生到大学毕业,家长至少要准备500万元才够,这还只是“阳春养育”一个孩子的费用而已。

  但养小孩不只是读书而已,现在家长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从幼儿园起,送孩子学习各类才艺课程。而且不只一门才艺,以到坊间才艺班学习两门才艺课程而言,一年就要花3、4 万元,如果请家教到家里教授钢琴、美术等课程,费用更高。

  而若采“精致养育法”的家长,寒暑假更不惜花大把银子送孩子出岛参加冬夏令营队或游学,这样的家长,把孩子栽培到研究所毕业,花费更要高达上千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