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申城房贷违约人增幅超过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09 东方网

  上海银监局昨日发布2005年中资银行房贷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指出,2005年下半年以来,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一手房的比例增加,“两外人士”(外地和境外人士)购房贷款需求明显减弱。此外,不良贷款和交叉违约的比例也大幅上升,给上海房地产信贷市场带来一定隐忧。

  一手房贷款逐步增加

  据上海市银监局统计,上海市去年一手房贷款每月发放量占个人住房贷款的比重呈逐步上升态势。从6月至12月,一手房贷款每月发放量占比从42.52%上升至67.8%,上升了25.28个百分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二手房交易量和信贷需求量正在下降,并且降幅要超过一手房。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下半年“两外人士”(外地和境外人士)购房贷款需求明显减弱,上海本地居民个人住房贷款每月发放量占比明显上升。

  银监局统计指出,自6月份以来,在个人住房贷款每月发放量中,本地居民占比由57.1%上升至68.06%,而“两外人士”占比则由42.9%下降至31.94%,累计回落10.96个百分点。相比2005年年初市场传言的高达50%以上的“两外人士”购房率有了明显下降。

  银监局表示,在各项调控政策作用下,上海房地产市场交易已逐步转向自住购房为主。但此次统计并未包含在外资银行贷款的“两外人士”购房率。

  房价疯涨负面影响显现

  与此同时,前期上海房价疯涨对贷款市场造成的不良影响开始出现,上海银监局提示,虽然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总体不高,但对其中的风险应予以重视。至2005年12月末,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15.48亿元,比调控前的3月末增加4.4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58亿元,基本呈逐月递增。至12月末,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率为0.58%,比3月末上升0.17个百分点,升幅比较明显。2005年末,房地产贷款出现连续3个月以上违约的自然人客户达7869户,比上年末增加2650户,增幅50.78%;违约笔数8227笔,比上年末增加2771笔,增幅50.79%。

  此外,包括房贷、车贷在内的零售贷款交叉违约呈“双升”趋势。2005年末,存在两笔以上违约的交叉违约客户达303户,比上年末增加55户;交叉违约客户率3.04%,比上年末上升0.39个百分点。单个客户最多违约笔数高达10笔。

  银监局强调防范风险

  上海银监局强调,各商业银行应按照“求稳定、防风险、促发展”的原则,加强对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积极引导自住购房,适当加大信贷支持,合理保持增长速度,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理性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房地产市场预警体系建设,密切关注集体违约和风险苗头,及时处置各类风险。密切监控因住房价格持续下跌而引发的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和抵押物贬值风险,尽快建立有效的市场监控和风险预警机制、以及负资产贷款统计监测制度。加大对集体贷款违约、假按揭贷款、多套多头贷款等风险监控处置力度,加强内部管理,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