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春节后又见“民工荒” 实际还是“技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17日电(孔令泉、张继东)春节过后,“民工荒”再度困扰浙江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在湖州、温州等地,严重的“民工荒”迫使政府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纷纷和外省相关部门“牵手”,以解燃眉之急。

  据浙江省劳动厅最新统计,目前全省劳动力短缺约50万人,占劳动力总需求量的35%;春节之后劳动力短缺则更为突出。为避免“民工荒”,浙江一些城市的劳务机构一改往年

做法,在节后农民工尚未离乡出门之际,就带着企业招工信息上门招工。

  浙江浩博经纪人事务公司印制了5000本刊有100多家用工单位招工信息的小册子,大年初四就到安徽芜湖、宣城、广德等地设摊招工,但报名者寥寥无几。“农民工都对浙江企业一般给出的800元月工资说‘不’。”浩博公司经理竺满浩说:“餐饮、超市服务员月工资甚至在600元以下。”

  温州媒体调查显示,约有70%的人认为,造成“民工荒”的主要原因还是工资条件留不住农民工。温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程蕾认为,现在务农的收入跟过去相比有了大幅度提高,如果企业给的工资太低,他们宁可回去务农。

  企业的生产线开不了工,政府也着急。近日,湖州长兴和德清两地的劳动部门紧急“牵手”陕西、四川、湖北、安徽、河南等省劳动部门,共同挖掘和输送劳动力。温州市在外省劳动部门的帮助下,在河南的开封、陕西的咸阳、山东的济宁等六个城市紧急建立劳务输出基地,欲将那里的农民工输送到温州。

  “我们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但参加政府有组织有规模的跨省劳务洽谈会还是第一次。”成都市妇联职介部的张君利,十分赞赏浙江的做法。河南栾川的外派劳务培训中心负责人说:“我们栾川县拥有可供转移输出的劳动力7.9万人,其中技工2.8万人,还有大量的机械、厨师、电子和建筑工人可以输出。”

  根据有关部门对浙江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的跟踪分析,缺工严重的主要还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需求缺口较大的是裁剪、机械加工、设备操作、电子电器产品装配等有一定技能的熟练工。据调查,在浙江务工的外地农民工,约有3/4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具有职业技能的更少。而企业招聘人员大多要求“文化程度初中以上”。因此,农民工紧缺的背后真正隐藏着的是“技工荒”。(完)

  相关链接:

浙江春节后又见“民工荒”实际还是“技工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