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粘锅销售再度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35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杨滨

  “杜邦公司特富龙品牌的不粘锅涂料全氟辛酸铵(PFOA)‘可能致癌’”,美国环保局科学顾问委员会昨天通过的这项决议,把杜邦公司再次推向风口浪尖。记者同时了解到,市场上不粘锅的销售也因为此次事件又掉入冰点。

  新闻背景特富龙等品牌的原料“很可能致癌”当地时间15日,美国环保局科学顾问委员会举行了一次对公众开放的电话会议,所有成员都投票支持今年1月份起草的《全氟辛酸及相关盐类化合物对人类健康潜在影响的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动物实验已表明全氟辛酸铵是能够引起动物身体多个部位发生癌变的物质,它对雄性和雌性都存在威胁。

  美环保局评估致癌风险分成五等:最高等级是“对人类致癌”,其后依次是“对人类很可能致癌”、“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信息不足以评估致癌作用”、“不大可能致癌”。此次环保局的报告把全氟辛酸铵的危险性上调了一个等级。

  杜邦频频为特富龙“买单”

  其实,早在去年12月15日,美国环境保护局状告杜邦公司长期隐瞒特富龙危险性一案,就以杜邦公司接受美国环保局开出的巨额罚单而告一段落。这次罚款总额为1025万美元,并且杜邦还要出资625万美元用于相关环保项目。美国环保局表示,这是该机构所得到的在联邦环保条例中最大的民事行政罚款。

  在2001年,杜邦也因为隐瞒不粘锅涂料毒性,遭到俄亥俄和西维吉尼亚厂附近居民提出集体诉讼,当时杜邦公司以1.07亿美元进行了和解。

  杜邦回应

  杜邦中国认为不是最终裁定

  面对这一“可能致癌”的结论,杜邦态度较为坚决,仍坚称其旗下的特富龙品牌产品是安全的。杜邦中国公司公共事务部人士昨天表示,美国环保局(EPA)科学顾问委员会专家小组的结论“不是最终的结论,只是一个阶段性说法”,还必须通过美国环保局裁定,而真正能“一锤定音”的也只有美国环保局。据估计,相关结论最快也要明年才能见分晓。

  特富龙不等同于全氟辛酸铵

  这位人士同时强调,特富龙是一个品牌、是杜邦公司的一个注册商标。将特富龙品牌等同于全氟辛酸铵是不正确的。

  另据了解,杜邦公司还认为顾问委员会专家小组提交的全氟辛酸铵致癌性分类建议草案“是基于对老鼠进行的实验室研究,没有充分反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就在全氟辛酸铵“很可能致癌”的结论作出的前一天,杜邦在北京表态,将在全球市场继续生产基于“特富龙”品牌下的化学产品,并特别强调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起因使用特富龙产品而引起伤害人体健康的案例。杜邦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全氟辛酸铵(PFOA)是生产不粘锅过程中添加的一种化学助剂。目前尚无可替代材料,因而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杜邦仍然会使用该物质。

  专家提醒

  使用不粘锅时应避免高温烹饪

  环保专家董金狮提醒消费者,用不粘锅炒菜一定要注意温度。董金狮介绍说,全氟辛酸铵是不粘锅涂层必用的生产材料,这种不粘涂层其实就是一层薄膜,如果干烧或油温达到300摄氏度以上,这层薄膜就可能受到破坏,很可能释放出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物质。消费者必须注意生产厂家提供的不粘锅使用说明书。专家提醒说,最好不要用不粘锅进行煎、炸、炒等高温烹饪,以免产生有害物质。

  市场反馈

  不粘锅再次受冷遇

  今天上午,在家乐福超市,张阿姨从货架上拿起一个不粘锅看了半天,最后还是把它放回了原处,“既然有这个争论,还是谨慎购买为好。”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前年关于特富龙含有害物质的新闻出台后,市场反响很大,特富龙不粘锅的销量直线下降,还曾经被撤下货架,但过后又说没问题了,销量又重新好起来。“不过,这两天又开始卖不动了”。

  记者在北京几家大超市看到,特富龙不粘锅仍稳居货架。但苏泊尔、爱仕达的一些款式不再像以前那样将特富龙标志明确地标到产品或外包装上。不少炊具企业纷纷推出了紫砂、太空黑晶、不粘黑金等材料制成的不粘炊具产品供应市场,一些市民在选购时也把目光投向了传统铁锅以及无涂料的不粘锅等产品上。

  消费随笔

  特富龙“粘”住了谁的“慧眼”

  专家们的意见并未让特富龙风波尘埃落定。因为杜邦公司坚称,虽然生产过程中用了PFOA,但最终有害物质被分解,因此无碍健康。而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这其中的可能致癌物,究竟最后去了哪里?今年1月杜邦曾表示,“一直积极致力于大幅度减少PFOA对环境的排放。”由此看来,杜邦公司用于制造不粘材料的PFOA并没有完全消失,它对环境的危害早已成为共识。

  “特富龙”等不粘材料的出现,确实给人们带来许多便利。但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地生活,更是人类的共同心愿。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我们希望充分知晓相关信息。

  潘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