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淮北市烈山区为建设新农村培养新型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2月17日电(记者 储叶来)还没有出正月,鞭炮声里依然透着年味的时候,安徽淮北市烈山区在各村开办的45所农民素质学校都已经全部开学了。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这个区系统培训新型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人才保障。

  2月14日一大早,洪庄村蛋鸡养殖户丁贵芝就骑上自行车,来到村里的农民素质学校。13日晚村干部来她家通知说第二天上午有专家讲授有关蛋鸡养殖的技术课。走进那间可容

纳300人的大教室,丁贵芝发现已经没有几个座位供她挑选了,只好在后边坐了下来,直埋怨自己没早点出门。

  丁贵芝对记者说:“省里、市里的专家,大学里的教授,还有德国的洋博士,都来这里讲过课。蔬菜果树栽培、畜牧养殖、营销知识、法律政策……广泛着呢!咱村里的人都把这学校当作发家致富的‘宝地’。为啥?听了课,长了知识、有了本领,都挣钱了呗。咱村里没闲人,种的、养的、做生意的、外出打工的,忙得很。”

  坐在前排的大棚种植户仲继兰扭过头来说:“学习不学习,就是不一样,俺从濉溪县嫁过来时,觉得这里人特爱吵架,自从村民们听了课以后,村里再也看不见打架的,听不到吵架声,婆媳、邻里关系好得很,村民的生活观念发生了改变。”

  烈山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武告诉记者,如何全面提高农民素质、为建设新农村提供人才保障,这是当前各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烈山区通过农民素质学校这个载体,全面提高农民素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既破解了难题,又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种了10年蔬菜的王克运对农民素质学校更是心存感激:“以前都是传统方式种植,不知道什么是无公害、无残留,现在虽然还是番茄、黄瓜这些老品种,进行科学施肥、管理之后,差别竟然那么大!”学到大棚种植技术后,王克运承包了村里的几栋温室大棚,每栋收益年纯收入都达到了8000元。

  在淮北市烈山区,像王克运这样获益于农民素质学校的农民还有很多。据了解,自农民素质学校开办以来,已有2万人陆续接受了系统培训,而且教学成果转化十分明显。全区新增养殖户278户、种植户310个,新增就业人员7847人,其中创岗就业3960人、劳务输出3887人。村子里,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团结友爱的新风尚随处可见,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得到倡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