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揭开腐败不解之迷的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00 光明网
王匡忠

  安徽淮北纪委有一本论文汇编,其中有一篇获奖作品,是李雪霞撰写的《决不允许多一层监督多一层腐败》,这篇文章基本上揭开了腐败不解之迷的谜底。文章有两句话很有哲理:无论哪一种民主监督形式用好了,确实能起到监督领导干部,预防腐败的作用。如果,弄的不好,多一层监督就多一层腐败。

  多年来,搞了很多的民主监督形式,为什么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突出,

反腐倡廉的任务仍然艰巨,2005年前11个月贪污贿赂腐败犯罪百万元以上大案的数量同比增长8.2%,厅级以上案件数量同比增长8.1%?这确实是个不解之迷!

  联想到网络上的“黑客”!“黑客”为什么能通过互联网攻击微机操作系统程序使计算机瘫痪?主要是计算机操作系统程序文件有漏洞。所以,微软公司不得不对原操作系统程序文件进行补漏,以防止“黑客”对计算机操作系统程序攻击,保证网络和终端计算机正常运转。

  腐败与网络“黑客”一样,无孔不入,专在制度上找漏洞、钻空子、搞腐败。本来民主监督形式很好,对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增强领导干部的的执政能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预防腐败滋生蔓延,是一个很好办法。但是,民主监督形式制度中的政策、办法、规定不可能一下子尽善尽美,存在着不可避免的漏洞,腐败就是利用民主监督形式制度中的政策、办法、规定的漏洞搞腐败。

  我们党总结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就明确把人民民主作为跳出历史兴亡周期率的根本途径,强调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照这样看,民主监督的确是个好东西。

  民主,尤其是对东西方的民主认识,一直是人们议论最大、分歧最大、争论最大的问题。一定意义上的民主作用究竟是什么?怎么去正确的运用民主使其发挥作用?很难有一个确定的表述。然而,现实对民主作用的说法是: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当家作主的作用是具体的。怎么样让人民当家作主?中南海大门面向广大群众,各级党政的大门也应面向广大群众,让人民参于管理。管理,首先是管理好人。管理好人,首先是监督好人。经验教训一再证明:人们对民主监督非常敏感,很容易引起狂热和走邪。为了大局的稳定,也只能是创新多种民主监督形式,以具体的民主评议、民主考核、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等监督形式,对干部的表现、工作、政绩、任用由群众说了算,才能把人民当家作主真正体现出来。

  由于,推出的一些民主监督形式制度是一个新的东西,不可能一下子有一个系统的、规范的、完整的操作程序。

  因此,这些民主监督形式制度只是形式,办法更是粗线条的。最大的漏洞是民主监督形式制度缺乏一个强有力的监督保证措施。

  所以,执行起来有很大随意性、伸缩性。使民主监督形式流于形式,使民主评议、考核、测评、推荐,被钻空子、作手脚、搞腐败。

  于是,有的利用民主考评权搞以权谋私。搞推拉式的考评,也可以今天你用民主考评把我推上去,也可以日后我用民主考评把你拉上来。也可以让你考评上,也可以让你考评不上。

  于是,有的人利用民主评议权搞收受贿赂。有的领导对民评工作人员划框框,定调调。也有工作人员拿民评买好领导。民评前透气放风,民评中诱导误导,民评后偷改民评评语,汇报民评结果先由领导既定。

  于是,有的人利用民主选举权搞阴谋诡计。这样的例子很多,就拿公开报道的吴仁宝来说,他在江阴搞机关改革得罪了人,民主给了他一个很不公正的待遇,把他的党代表、人大代选掉了,等等。

  于是,中央就强调:进一步强化制约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发挥各方面监督的积极作用,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加强对腐败多发易发部位和领域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民主制度是政党和国家的政治制度。现在,各国政党和各个国家都在探索民主制度。就西方的民主制度而言,实行的都是民主专制制度。我们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制度核心是人民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形式这一新型制度,作为制度它与其它制度一样,本身就带有致命的后滞性,再加上社会进步快,民主监督形式制度漏洞会越来越多,如不及时的补漏,腐败就象“黑客”一样利用漏洞侵蚀感染到民主监督形式制度中去使其变形。

  民主监督形式制度因漏洞而使腐败滋生蔓延,它比其它任何制度因漏洞出现腐败的危害更厉害。不要小看基层个别单位出现的民主选举的贿选。民主评议的贿评,民主考核的贿考、民主测评的贿测、民主推荐的贿推等等。直接损害的都是党和国家形象以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当务之急要着重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着重解决对民主监督形式制度的行使随心所欲流于形式的问题。二是着重解决对民主监督形式制度的执行缺乏监督保证措施的问题。三是着重解决对民主监督形式制度落实的监督机构问题。只有及时的根据民主监督形式制度实施出现的问题,对民主监督形式的操作系统程序文件的漏洞进行补漏,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预防腐败的发生,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反腐倡廉的效果,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形式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