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居民收入差距为何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00 光明网
徐晓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昨天发布报告称,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已比较大,而且这种收入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2月6日《新闻晨报》

  发改委认为,总的看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在0.4左右。这个报告的结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基尼系数为0.45是大体相一致的。

  数据显示,城市居民收入最低的1/5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收入最高的1/5人口拥有收入的4.6%。另据资料统计,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据此看来,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已经突破了合理的限度。

  收入差距的存在是客观的,恐怕世界各国也同样如此。但收入差距过大,这又是不正常的了。当下的事实是收入差距特别大,大到接近或超过“基尼系数”的“警戒线”了。这恐怕说明我们这个社会的分配机制出了问题,而且出了不小的问题。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市民收入差距的急剧加大?原因恐怕是多方面的,但我以为“权力资本腐败”是其主要原因。

  如经济领域当中存在着许多不平等的竞争。不平等竞争表现在很多方面,但最突出的是一些垄断行业和部门,如水电气行业、医疗教育部门、又如具有行政审批权利的一些人,能够通过垄断经营获得垄断利益和高额利润,最终形成了非常不合理的收入差距。

  又如即使在一些垄断行业和部门,行业内部管理人员和一般工作人员的收入差距也是非常大的。手握权力的管理者总是以各种理由让利益向管理层倾斜。这种利己性极强的制度倾斜使得部门内部的收入差距得以加大。

  现代制度经济学认为,在给定的人力资本与自然资本的情况下,如果想挖掘其最大潜力并使市场达到最深化的地步,那么制度资本则会是决定性因素。有关专家指出,“权力资本腐败”已经成为所谓富翁发迹的捷径。

  一方面是权力资本下的少数人的收入急速加大;另方面对于城市的贫困家庭没有形成有效的帮扶机制。以重庆市为例,目前,重庆市的下岗失业人员有21万人,全市享受低保的城镇居民达34万多户、70多万人,而每人每月只能“享受”185元的低保金。这实在只能保障这些人维持最低生活。加上城市的退休人员及失业人员及他们的亲属,从而形成一个数量非常庞大的城市贫困一族,从而使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迅速拉大。

  由此看来,要解决城市居民收入差距加大的问题,首先要调节少数垄断性行业的过高收入,要坚决纠正凭借行业垄断和某些特殊条件获得的个人额外收入;要尽快实行“阳光”工薪制,把权力导致的灰色及黑色收入坚决取缔掉,而这也正是导致社会不满的最大原因。

  而要彻底解决城市居民收入差距问题,还是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经济问题说到底是政治问题。只有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才能加大民主监督,才能减少并最终铲除“权力资本腐败”的土壤,而权力腐败是导致收入差距加大的最直接因素。

  也只有在政治清明的基础上,政府才能通过再分配手段来减少收入差距。而这一切都只有建立在政治清明、社会公正的前提下得以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