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成功实施一例婴幼儿心脏移植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7日电(张玉清、沈瑶琴)济南军区心血管病研究所近日成功实施一例婴幼儿心脏移植手术。记者17日在重症监护室里看到,术后51天的婴儿满脸红润,各项监测及检查指标均正常,平稳度过了手术危险期,正兴致勃勃地玩着医护人员给他买来的玩具。

  据当天接诊的医生介绍,这名来自山东泰安农村的患儿被父母送到医院时,全身青紫,呼吸困难,经检查诊断患有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须进行心脏移植。

  心脏移植手术是心脏手术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最为复杂的手术。特别是1岁以下的婴幼儿心脏移植手术,目前在国内尚属空白。济南军区心血管病研究所连夜组织专家反复论证,精心设计了手术及术后监护方案,对血管吻合方法进行了自主创新,并进行了动物试验。

  2005年12月28日上午8时,手术正式开始。供体心脏来自一名因先天性肺发育不良导致呼吸心跳骤停的死亡婴儿。手术要吻合6根血管,缝合510多针,每一针针距不超过3毫米。295分钟后,手术取得圆满成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