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政大佬可能下调快递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41 东南快报

  现在,民营快递已经一统350克快递市场,但这个局势很有可能因为《邮政法》第七稿的审议通过而改变,有业内人士透露说,将来的350克以下的快递市场可能要变成中国邮政专营。

  另外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表示,假如《邮政法》第七稿通过,邮政有可能会相应调整快递价格。

  现状

  350克以下快递市场民营一统天下

  董先生是福州一广告公司的业务员,因为业务上的需要,他基本上每天都有快件需要邮寄。他告诉记者,他平均一天要往省外寄四五张的发票,一个月要寄20次左右,大概已经1年多时间了,都是通过一家民营的邮件快递公司投递。像董先生这样对民营快递有需求的福州市民还有很多。

  福州市奥克托快递有限公司杜江表示,目前在福州80%左右的快递市场已经被民营快递所垄断,尤其是350克以下的快递市场,350克的重量相当于A4打印纸70余页加上一个EMS的信封。再加上四巨头垄断的寄往国外的业务,可以说邮政公司是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价格

  民营比邮政便宜10元钱

  现在民营快递的计价通常以1公斤为界点,省内的快件1公斤以内的价格为10元,超过重量的每递增1公斤加2元;国内的快件1公斤以内的价格为18元,超过重量的每递增1公斤加10元,另外由于民营快递还存在普遍打折的情况,因此实际的价格要比这个报价还低。

  记者了解到,邮政EMS的计价以0.5公斤为界点,省内的快件0.5公斤以内的价格为20元,超过重量的每递增0.5公斤加6元;国内的快件0.5公斤以内的价格也是20元,超过重量的每递增0.5公斤,视地域的不同加价在6-15元之间不等。

  消费者通过邮政每投递1次350克以下的省内快件最少也要多付出10元,而现在多数的350克以下快件都属于省内件。像董先生那样如果按照现在的邮政标准价通过EMS来投递每月至少要多花费200元钱。

  邮政

  将考虑对价格做出调整

  省邮政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第七稿获得通过,意味着我们将专营350克以下的快递市场,并将把以往被民营企业夺走的市场夺回来。

  据该人士介绍,现在福建的多数民营快递公司走得都是加盟路线,无论在资金或者网络上都无法达到快递的需求。如果通过了第七稿,那么政策将会对每块快递业务的市场准入进行严格的限制,比如在注册资金,在员工素质等等方面。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说,今后邮政将会下更大的力气在提高服务上,并采取降低价格的方式稳住市场。

  后市

  民营快递誓保“350克市场”

  福州市一民营快递业的老板表示,即使第七稿获得人大通过,“我们也决不放弃350克市场。”

  但由于民营快递只有集和散——收集和派送这两个环节,很难现场查获其是否涉及业务违规。如果真到了修改稿通过的那一天,“我们不在公司收、分快件,邮政部门去哪里查?”当然这是主要针对市外件。如果是在本地投送的快件,邮政公司就更没地方查了,因为所有的快件业务都是业务员点对点的操作,一收件立马就投送。

  据业内人士分析说,为什么民营就是抓住350克市场不放呢?答案很简单,350克以下的快递市场是民营快递的利润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