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29 舜网-济南时报

  人生的哲学从来就是拼命与抗争的哲学。所有成功的人生,都是经过一生的奋斗,经过一生当中无数的生与死、胜与败的较量,经过了无数次由败而胜、由胜而败、愈挫愈奋的磨练与煎熬才走向成功的。

  有一对兄弟,两人的性格差别很大,老大性格内向,做事沉稳,胆小怕事;老二性格外向,争强好胜,果断刚强。当他们都过了20岁的时候,有一天他们的父亲把他们叫到一

起说,你们都已经长大成人,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了,应该走出家门去闯荡世界,不闯出一番事业就不要回头。第二天,父亲给了他们仅仅能够维持一个月最低生活水平的费用,就让他们上路了。

  两兄弟告别了父亲,沿着黄河,向着西北方向进发。老二的意思是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白手起家,通过艰苦的奋斗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老大的想法是在一个繁华的地方打工,沿着人家成功的路走,这样可以少些磨难,少些弯路,纵然不能成功也可保生活无忧,因为他们带的生活费用马上就没有了。走到黄河上游最后一个城市的时候,老大无论如何也不走了,因为再走就是茫茫戈壁了。他找到了一份抄抄写写的工作,虽然报酬不多,但生活还是没有问题的。他很庆幸,他希望老二也能够留下来。老二说不行,这样干下去也许一辈子都是一个小职员,成不了什么大器。

  告别了老大,老二继续前行。在黄河的源头附近,他发现了一条几公里长的山沟,山沟两侧坡度不大,土质肥沃,这从那些旺长的野树就可以判断出来。他步行一百多公里才找到管辖这个山沟的乡政府。很简单,人家听了他的雄心壮志,无条件地答应给他开发。他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开始实施了。他砍野树,在一块平整的地方搭建起了简单的房舍,他步行几百公里买来了苹果、梨、板栗、花椒的种子,还买了一些粮食作物和蔬菜的种子,就开始种植了。他是个从来不知困难的人,身上几乎没有断过伤口,没有穿过一双完整的鞋子,没有一件完整的衣服,见过他的人都以为他是个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经过了五年,他的果树已经有了上万棵,在山沟里绵延几公里,而且都开始结果了,种植粮食和蔬菜的土地也有了十几亩。他从附近的牧民中雇佣了5个人。又过了五年,他已经是所在地方有名的农业开发商,每年的收入都在百万元以上,雇佣的人数达到500人,他建了很大的庄园,还建了几家果品厂。他邀请哥哥到他的企业中来,又接来了父母。他的哥哥还是一个抄抄写写的小职员。面对小儿子,父亲十分欣慰。他对两个儿子说,这个结果在我意料之中,老二是个拼命三郎,他一定会成功的;老大凡事谨小慎微,不去拼命,命运也就不可能改变了。

  人生中的艰难困苦都是为成功者而设的,不想拼命战胜困难总是想着安逸和逃避的人,是不会走向成功的。□一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