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铜像”不只是雕塑(孙中山铜像摆放大家谈系列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45 江南时报

  编辑同志:

  贵报最近在搞“孙中山先生铜像摆放大家谈”讨论,我们都很关心。应该说,前面几位先生的看法都还是不错的,至少能使得自己的论点在自己的论说下站得住脚。讨论嘛,有这样一个良好的氛围,本身就成功了一半。

  所以,我今天也想凑个热闹,就有关的问题谈一点粗浅的意见。我觉得,关键要加强对伟大历史人物的纪念,不然,一件好东西放在再合理的地方,都会降低影响力。就我个人的感受,过去,孙中山先生铜像还在新街口的时候,我总觉得总有一些人对孙中山先生铜像有一种熟视无睹的感觉。要说,在中国提及孙中山先生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特别是南京。但岁月会流逝,当时光已经过去那么久,记忆就会淡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宣传教育不能够跟上,那么人们就会让记忆更加“松弛”。

  立“孙中山先生铜像”的目的,我想绝不仅仅是为城市添一个雕塑。立“孙中山先生铜像”,其精神的价值应该大于形式的价值。城市应该教会老百姓纪念历史伟人,并且给人们这个机会。我记得,小时候,学校组织春游,中山陵是必去的地方。老师们总是会详细介绍有关“孙中山先生”的历史。现在看来,因为种种因素,进入有关场所进行历史教育的机会少了。这是一种遗憾,应该致力于化解。化解的办法,关键是加大对伟大历史人物的纪念的力度,现在,很多城市在特定的日子里,都会组织人们去瞻仰“孙中山先生”,南京也有类似的活动。我觉得这很好,应该越多越好。说到底,“孙中山先生铜像”不管立在哪儿,有人去瞻仰才是根本。

  江宁王超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18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