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溧水政府打造“平安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45 江南时报

  行政复议是实现各级政府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法律方式,是为管理相对人提供法律救济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有效措施。多年来,溧水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始终把行政复议制度作为解决行政争议法定的渠道,积极探索缓解相对人与该县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打造“平安溧水”的有效方式方法,对促进溧水社会的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受理案件

  行政复议功能必须通过大量的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才能实现。行政复议法颁布实施以来,溧水县行政复议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以2005年为例,该办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6起,受理13起,不予受理3起;结案10起,审查阶段3起。结案的10起案件维持的3起,行政机关自行变更的2起,因当事人主动撤回申请而终止审理的5起。主要包括环保、劳保、技监、安监、市容、卫生等方面。这些复议案件的依法、公正处理,及时维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更好地促进了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二、强化制度创新,全面提高复议工作水平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溧水县法制办积极贯彻《行政复议法》,围绕合法、公正、公平、及时、便民的原则,努力进行工作制度创新。

  1.不断推出便民措施。为了方便相对人申请行政复议,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效率,该办于2004年开通了行政复议网上申请业务,方便申请人通过互联网高效便捷地申请行政复议;建立与信访部门的工作联系,指导信访部门及时地将复议的信访案件转送复议机构依法处理。

  2.复议工作制度更加完善。程序规范是复议工作质量的保障。2001年,该办制定了《溧水县行政复议程序》,从复议申请、接收、立案审批等各个环节都加以明确规范。为了保证重大、疑难案件的办案质量,建立了重大、疑难案件的办务会议讨论决定制度,由法制办主任在听取承办人汇报、办务会议讨论后作出决定。

  3.注重协调和释法说理。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该办加大协调力度,就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申请人沟通情况,督促被申请人自行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实践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既解决了问题,同时也起到了行政复议的监督和保障作用,被申请人也容易接受,很少与复议机关产生对立情绪。

  三、加强培训和交流,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办案水平

  行政复议工作涉及面广,其政策性、法律性、综合性和时效性较强,对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人员要求较高。行政复议人员水平的高低,素质的好坏,决定着行政复议机关在行政复议活动中能否全面、正确地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为此,该办每年都邀请专家来县里授课,出台相关措施,鼓励工作人员进修。

  刘承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18日第十九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