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议语言在体育教学中的妙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45 江南时报

  语言是教学的纽带,体育教学亦如此,技术动作的掌握效果与语言的指导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正确的使用语言对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有着重要的意义。

  形象讲解讲解是体育教学中语言的主要形式之一。指教教师正确使用语言对学生教学目标、动作名称、要领、重点、难点、练习方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例如,在讲到跑的动作技术时,对跑的概念进行讲解,向学生说明“跑是人体水平位的一种最基本活动形式,

是单脚支撑与腾空相交替,蹬与摆相配合的周期性运动”。这样的语言运用讲解形式,使学生明确“跑”究竟为一种什么运动,与“走”又存在什么样的区别;在学习广播体操“青春的活力”时,教师要向学生说明此套操的特点,是由八节构成,要求学生在做操时“精神振奋,男生有阳刚之气、女生有青春的活力和韵味,刚柔相济,表现出当代中学生的豪放与健美。”这种形象的语言在教学中运用,大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广播操的激情,使得教学效果尤为显著。语言性反馈语言性反馈是教学过程中按照一定的标准,口头为学生进行当面评定效果的方法。例如:在练习投篮时,通过视觉获得篮球是否投中的信息,这是动作结果的知识,教师对学生投篮未中的技术动作进行指正,如“手腕没有下压”、“出手太低”等信息。并及时对动作技术完成正确的学生给予肯定,如“正确”、“请继续努力”等。在口头评定中适当指出不足之处和努力方向。根据学生的水平差异,每次语言性反馈提供的信息量应适宜,对学生要求的难易程度应使学生经过一定的努力才能够完成。如在足球课上进行正脚背踢球教学时,教师对动作完成不好的同学可以用这样的语言“你应该注意支撑脚的位置和脚背触球的位置”。增加对技术动作的理解,从而加快学生对技术动作的掌握。

  互动问答问答法是教师在教学中对所学或未学技术要领提出问题,让学生能够回忆起所学的动作技术要领和练习方法,提高学生的记忆力,加深对所学内容的印象,同时也巩固了技术动作;也能够让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其想像力、思维力和创新力,同时对教学也起到良好的效果。例如在山羊分腿腾越的教学中,教师只提出前面有一座障碍,如何越过障碍有学生去创造和实践,然后再进行比较,从中引出“分腿腾越”的技术。

  在教学中,语言法指导具有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指向的功能,因此,在指导过程中必须根据学生的能力及学习的不同阶段,注重使用语言的难易程度和质量,并掌握好提示的时机。合理、准确地运用语言将会对教学效果产生更好的作用。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18日第二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