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风行动”劳务工免费招聘专场在宝安拉开大幕特区外招工薪酬普涨15% 宝安龙岗今年劳动力市场供求两旺,未出现大面积缺工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3:21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杨丽萍)昨天上午,宝安举办了首场“春风行动”劳务工免费招聘专场,记者从招聘现场和宝安、龙岗各职介所了解到,今年春节后宝安、龙岗两区劳动力市场供求两旺,没有出现去年大面积缺工的现象,但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仍然“普工难招”。同时在经历了去年“民工荒”后,宝安、龙岗两区的不少企业今年纷纷通过调整薪酬和内部管理来留住员工,有的甚至考虑增设夫妻房、节日礼金等吸引员工。

  劳动密集型企业普工难招

  昨天的招聘会吸引了120家企业、近6000外来务工人员进场,在进场招聘的制造业企业中,由于春节返深的员工只有70%,八成的企业急需普工,每家企业普工的缺口由50人到300人不等。“我们企业现在还缺普工100人左右,春节后,我们可以说天天都在招工。”在现场招聘的荣发电子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刘先生告诉记者,“但每天能够招到的只有十多个,到最后真正能留下的则只有三五个了。女工就更难招了,我们现在已把普工的年龄由原来的18岁到25岁放宽到18岁到35岁了。”

  在宝安的一些职介所,记者也了解到了同样的情况,梁先生是一家五金厂的人事经理,他到职介所设点招聘已经将近10天了,本打算招聘100名普通女工,但结果却让他颇为失望:“公司本来想抢早招一批年轻女工的,但现在看来只好降低要求了。”

  企业纷纷出招吸引劳务工

  为应对“普工难招”的情况,宝安、龙岗的不少企业已开始调整工资水平,普遍认为普工工资应该在700元以上,平均提高幅度达到了15%,像荣发电子有限公司开出的普工月综合工资就在800到1300元之间。一些企业除了提高工资外,开始考虑统一解决员工节前节后回乡返深的交通问题,希望通过提高员工各方面的福利来吸引、留住员工。

  和去年相比,虽然劳动密集型企业“普工难招”的情况依然存在,但招聘现场和各职所反馈的信息也显示,今年宝安、龙岗并没有出现去年大面积缺工的现象。原因是经历了去年的“民工荒”后,很多企业都从中吸取了教训,纷纷通过调整薪酬和内部管理来留住员工。据松岗劳动办一名负责人介绍,该辖区在去年有很多企业的缺工现象都比较严重,不少企业甚至跑来劳动办希望通过政府部门搭建的平台帮忙招聘员工,但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企业提出这种要求。

  务工环境有明显改善

  在三和职业介绍所工作的刘小姐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招工难缓和多了。以三和职介为例,每天都有4000多人进场求职,元宵过后,求职人数更是大幅增加,一度出现由于进场人数过多而采取限量售票的场面。刘小姐说,随着政府部门对欠薪、超时加班、非法职介等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宝安的务工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去年7月份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员工的收入增加,成为员工回流的重要因素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