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尽方法难改恶习 女孩咬手指成癖10年未剪指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3:56 东方网

  昨天,当10岁的芸芸(化名)在训练室干练地挥舞着乒乓球拍时,谁也无法想象这个活泼的小女孩每天都在为无法控制自己咬指甲而苦恼不堪。

  “自从出生,女儿就没用过指甲刀,指甲都被她吃掉了。”芸芸3岁时,母亲周女士在给她拍照时不经意间发现女儿总喜欢把手指放在嘴里,从那时起她就试图纠正女儿的这一不良习惯,但始终无效。“打也打了,罚跪也罚了,红药水也涂了……”周女士甚至让芸芸

自己抽自己嘴巴,但依然无法阻止女儿“啃手”的习惯,她希望通过晨报的帮助来解决这个困扰了她将近10年的心头之痒。

  用尽方法改不掉恶习

  与别的家长不同,每天检查女儿的指甲对周女士来说比检查作业还重要。前天,周女士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芸芸把涂满红药水的指甲又吃掉了。7天前,她把女儿的10个指甲全都涂上了红药水,并吓唬说:“红药水有毒,吃进去人就会慢慢死掉。”

  看着母亲给自己涂红药水,芸芸一度也很害怕,她也希望能通过这种方法改掉自出生起就养成的坏习惯。当年周女士为3岁的女儿拍照片时,无意间发现女儿总喜欢把手指放在嘴里面,定格的照片让她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女儿自出生后还从未剪过指甲。

  “当时以为女儿小,长大了就不咬指甲了。”但周女士发现芸芸随着年龄的增长,指甲总是光秃秃的,她要求女儿不准咬指甲,每次女儿都答应得很好,但指甲从未长出来过。

  芸芸上小学后,周女士开始严厉制止女儿咬指甲的行为。“一开始发现她咬指甲,就打她的双手,后来改成要她跪搓板。”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她改掉这一恶习。“惩罚完后,没两三天她就又开始咬指甲。”无奈之下,周女士给芸芸的双手涂上了红药水……

  “做作业时就想咬指甲”

  昨天,记者在学校的活动室内见到了正在练习乒乓球的芸芸。周女士很喜欢看女儿打球时自信的样子,她告诉记者,“除了乒乓球打得好,芸芸的成绩也不错,这次数学考了90多分,在班里排第二。女儿哪儿都好,就是改不掉咬手指的坏毛病。”

  周女士一说到“咬手指”,她立即问女儿:“今天有没有咬手指?”

  “没咬,老师说再咬就不让我报奥数班了。”芸芸撅着小嘴告诉母亲。周女士告诉记者,这也是她想出来的办法,考虑到女儿可能更怕老师,她就让老师告诉芸芸,如果再咬手指,就不帮她交钱学奥数。

  因担心女儿受刺激,周女士告诉女儿我们是她请来的医生。在母亲的要求下,芸芸不情愿地伸出她的一双小手。记者注意到,芸芸所有涂满红药水的指头全是光秃秃的,右手食指甚至被咬得凹陷了下去。

  “做作业想不出时,就会不自觉地咬起来。”因害怕母亲知道,芸芸在上楼梯时偷偷告诉记者,她在家里是不敢咬的。“我也不想咬,但就是忍不住。”芸芸无奈地说。

  责骂不是解决办法

  “家长通过责骂来解决的方法肯定不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彭咏梅得知芸芸的状况后,十分关切。

  彭咏梅告诉记者,小孩子咬指甲是一种常见现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咬指甲的经历,这是一种心理紧张或焦虑的表现。“再伟大的人也有紧张的时候。”儿科医院儿童保健科就曾接诊过一名40多岁的董事长,这个事业有成的男子开会或者沉思时就会不自觉地咬自己的手指。

  因为指甲缝里会沾有大量细菌,孩子在咬指甲时会把大量病菌带入口腔和体内,从而导致口腔或牙齿感染,严重的还会引发消化道传染病或肠道寄生虫病。因此,家长发现孩子有咬指甲的不良习惯后,要给予必要的重视。

  “家长的态度很重要,但绝不能责骂。”彭咏梅告诉记者,最好通过良性刺激等心理疗法对孩子进行监督。“双方约定好,如果孩子一段时间内不咬指甲,家长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并给予赞扬。”彭咏梅认为,表扬比恐吓更利于儿童接受,如果孩子控制不住要咬指甲时,可以教孩子学会握拳等方式来转移注意力,避免重复这种恶习。

  “咬指甲这种行为,延续的时间越长越难纠正,家长在帮助孩子克服恶习时要有耐心。”彭咏梅也希望家长们对孩子能够多些关心,尽早发现这类不良习惯,早日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