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旧表旧车票属非法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4:55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市出租车运价调整后,目前全市一万多辆出租车的计价器更换工作已完成,套牌车、黑车等车辆由于没有新计价器、机打票,营运成了问题,偷盗计价器、使用老式的手撕票、老式计价器等成为套牌车非法营运的新伎俩。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提醒驾驶员小心计价器被盗,同时明确:继续使用老式计价器、手撕发票者,将按非法营运处理。

  运价调整后5辆车计价器被盗

  据了解,管理处规定各出租车企业在领取空白票据时只能按月领取,不得超前多领。这样,在票据、计价器方面,套牌车、黑车无法像以往一样钻空子违法营运,只能采取继续使用老式计价器、手撕票的办法营运,有的套牌车则铤而走险,偷盗新计价器。

  春节期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辆出租车营运时被几名“乘客”骗至郊区,出租车驾驶员被扔到车外,“乘客”强行拆掉计价器逃走,驾驶员身上现金丝毫未损。令司机不解的是,几名“乘客”临走前还付了足额车费。据统计,从1月1日开始更换计价器,西安市已有5辆出租汽车计价器被盗。

  车表证须相符不能互换互用

  据介绍,西安市本次启用的计价器内存有本车信息,车、表(计价器)、证必须相符,不能互换互用。管理处强调,凡是车、表、证不符者,一律按非法营运处理。管理处提醒出租车经营者和驾驶员,在夜间停放车或离开车时,务必锁好车门,关闭车窗。计价器一旦被盗,车主在向警方报案的同时,要立即向管理处及所在车队报告,经检验确属失窃的,必须在媒体上进行连续3天的公告。同时,管理处决定废除老式计价器和手撕发票。继续使用老式计价器、手撕发票者将按非法营运处理。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如发现打印票和车号不符,仍使用老式计价器和手撕发票的,或车、表、证不相符的,可拨打029-88624509举报。经查实后管理处将对举报者予以奖励。

  据悉,本次启用的计价器具有IC卡管理功能,即一方面未来可实现乘客刷卡付费,一方面企业可以结合服务质量定查日、学习日,对所属车辆计价器进行按月锁定,提高行业监管效率和企业管理水平。后者的功能将在近日启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