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律宾泥石流 吞没近2000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4:55 华商网-华商报

  

菲律宾泥石流 吞没近2000人(图)

  从泥石流中救出的孩子紧紧抓住救援人员的领口

  

菲律宾泥石流 吞没近2000人(图)

  一名妇女从泥石流中被救出

  

菲律宾泥石流 吞没近2000人(图)

  新华社发

  ■泥浆瞬间淹没村庄,估计已有200人丧生

  ■另有1500人失踪,其中包括240多名小学生

  ■胡锦涛向菲总统发慰问电

  菲律宾东部莱特岛南部山区17日发生特大泥石流,数百间房屋和一所小学在瞬间被埋。菲律宾红十字会官员说,估计有200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1500人失踪,其中包括240多名小学生。目前菲律宾举国展开生死大营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就菲律宾南部地区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去慰问电。

  灭顶之灾

  一分钟整个村子被捂在泥浆下

  遭泥石流袭击的昆萨胡贡村位于首都马尼拉东南约670公里的圣贝尔纳镇,共有居民2000多人。17日上午,昆萨胡贡村的村民们正忙得不可开交:男人们大都在村外的田间地头抢干因连日大雨延误的农活;孩子们聚集在唯一的一所学校里补上落了好几天的课;女人和学龄前儿童都待在家里忙着屋里的事,没有人料到灭顶之灾会在此时发生。

  上午9时许,昆萨胡贡村附近的山体突然发生大规模泥石流。伴随着山崩地裂的巨响,一瞬间村庄中500余座房屋和一所正在上课的小学全部被捂在滚滚泥浆之下。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村民们根本没有时间逃生。

  “就那么一分钟,整个村子都不见了,”目睹惨状的“应急与救援基金会”的无线电话务员马尔卡多心有余悸地向路透社记者描述说,“全村90%都被淹没在泥石流底下,几乎看不到还有立着的房子!”

  在当地电视台播放的从空中俯拍的画面上,整座村庄几乎被泥石流淹没,只有一些高大的棕榈树露出顶端的枝叶。“我也看不到任何建筑,到处都是泥浆,”菲律宾南莱特省省长罗塞特·莱里亚斯说,“天哪!这真是一个可怕的悲剧!”

  凶多吉少

  估计不会找到太多幸存者

  这个拥有至少2000多人的村庄中,只剩三座房子还没有被摧毁。截至目前已有36名幸存者获救。他们被转移到附近的一家医院接受救治。

  截至发稿时,营救人员已经找到了33具尸体,58名幸存者被送往医院。但是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参议员理查德·戈登说,预计已有200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另有1500人失踪,从目前的情况看也是凶多吉少。

  南莱特省政府官员埃娃·托莫莱表示,上千的死亡和失踪人数是基于当地政府的估计。由于当时正是白天,家中的青壮男丁大都外出劳作,家中则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我们估计不会找到太多幸存者,大部分人不是遇难身亡就是被埋在泥石流下,幸存的机会微乎其微。”托莱莫说。

  紧急救援

  菲律宾出动陆海空三军搜救

  灾情发生后,菲律宾中央和地方政府、陆海空三军和专业救援力量紧急行动起来。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电视电话会议中指示:“救援行动正在进行,陆海空立体向灾区开进。政府将动员一切可能的资源尽快将灾民们救离灾区。”同时菲律宾政府已向正在菲律宾展开联合军事演习的美军求援,希望美军能派遣重型直升机前往灾区帮助救灾。

  参加救援行动的官员说,这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村庄现在被厚厚的泥浆覆盖,不但寸步难行,而且大型设备根本无法展开工作。此外,当地道路和通信也都已经被切断,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参加救援的阿韦利亚说,他们只能徒手挖掘,进展十分缓慢。

  令菲律宾中央和地方政府感到紧张的是,由于暴雨横扫整个中南部地区,所以遭到特大泥石流袭击的地区远不止南莱特省一个地区,其他受灾地区的地方政府都已在向中央政府请求紧急援助。宗和

  灾难原因

  天灾人祸诱发泥石流

  1.暴雨拉尼娜现象使得当地连续两周连降暴雨,附近山体松动,地方政府曾下令村民全部到外地躲避,但村民们发现白天基本上有大太阳,纷纷回家收拾农活,因此酿成了大灾难。

  2.地震连日的暴雨让当地的山体松散,在灾发当天,当地的地震监测机构发现有2级以上的地震,但官员断定它没有什么危险,因此没有提醒村民注意。但据透露,灾难发生是有预兆的,比如说许多大树纷纷连根倒下,但地方官员却不以为意。

  3.气候反常菲律宾专业机构曾警告说,今年的尼娜台风不同寻常,因为太平洋的水面温度要低得多,从而产生更大的台风,因此气候反常也是原因之一。

  4.人祸由于砍伐,受灾的山村四周已经成了没有任何树木的光山头。绿色和平组织的环境专家早就警告说:“菲律宾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完全是由于民众破坏环境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