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九晚五 学生叫好 家长喊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从后天上学开始,成都市实验小学、泡桐树小学、18中、20中、铁中等20多所中小学校将按照《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八条规定》(简称《规定》),全面实施“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据悉,这是成都首批实行“朝九晚五”作息时间的学校。对于在“全省城市、县城(包含镇)有条件的学校——实行的‘朝九晚五’作息时间制度”这一

规定,学生几乎都很赞成,而家长则表示出了不同的忧虑,学校及社会各界的反响也各不相同。

  学校反应

  立即实行 一节课抠出5分钟

  据青羊区教育局有关领导介绍,在去年,该区所有中小学校就推迟过一次作息时间,上课时间都不早于8时30分。昨日接到《规定》后,该局决定从后天上学开始,在所属的成都市实验小学和泡桐树小学率先实行“朝九晚五”作息时间制度。记者从实验小学新学期作息时间表上看到,该校朝会时间是9时-9时20分,第一节课上课时间为9时20分,下午的放学时间为5时。每天的课时节数不变,仍然是上午4节课,下午两节正课、两节兴趣课,但是每节课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为35分钟。

  时间太急 再等两天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西区)有关领导说,实行“朝九晚五”的消息他们是昨日从媒体上看到的,还没有接到正式文件,具体的实行还要等几天。学校的态度是将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去做,严格执行“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

  高新区教育处副处长王用运告诉记者:“高新区将在中学试点实行‘朝九晚五’。中学生年龄比较大了,可以独立上学、放学,不需要家长接送,因此,实行‘朝九晚五’政策,对他们来说比较合适。”王用运说:“小学生一般都要家长接送,家长如果是在8时30分上班,将没有时间送孩子上学,孩子的安全问题是一个隐忧。”

  家长说法

  学生上学实行“朝九晚五”对家长的影响也很大。昨日,很多家长通过本报热线表达了他们对此的赞同、反对和担忧。

  反对派

  时间撞车 难以接送孩子

  市民刘先生的小孩在青羊区一所小学读书,平常他早上7时许送小孩上学,然后回家,8时30分再出门,赶在9时前上班。现在小孩的上课时间改在9时,他很着急,“今后娃娃将和我一起出门,我上班和他上学的时间撞在了一起。没了时间差,哪个来送娃娃上学呢?要请人接送也不现实啊。”

  缩短时间,害怕影响成绩

  成都市邮政局员工吴霞的女儿今年读初二,吴霞说:“孩子还有一年就要升高中了,现在是比较关键的一年,以前都是早上7时30分上课,晚7时许放学,实行‘朝九晚五’后,孩子在校时间缩短了几个小时,怎么保证教学质量哟?”

  ·赞同派·

  孩子睡眠更充足

  黄婆婆退休后和女儿一起生活,她的重要任务就是接送外孙上学放学。她说,孩子才读一年级,每天早上6时30分就要起床,然后收拾完了吃早餐,8时许赶到学校。“每天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早上催孩子起床,特别是冬天,孩子根本没睡够就起来了。有几次在上学路上,孩子坐在自行车上就睡着了,现在上学时间改在9时简直太好了。”

  不需街边坐等上班了

  延后上学时间,在成都市公安局工作的肖女士也很赞同,因为她送孩子有“一段辛酸的经历”:她的孩子在陕西街某中学读书,每天早上6时40分她和孩子准时出门,7时许将孩子送到学校,而她的上班时间为8时30分,因为家和上班的地点方向相反,她又不能回家,所以几乎每天7时她就要坐在天府广场的主席像下休息,等待上班时间的到来。“孩子上学时间调整以后,我只需要每天早一点将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去上班了。”

  ·担忧派·

  同时出行交通拥堵咋办?

  市民李女士想得更远,娃娃上课改在9时了,“上班高峰不就和上学高峰撞在了一起了么?”现在好多人都是9时上班,到时候送学生上学的车、上班族上班的车都挤到交通要道上,“交通拥堵咋办?”

  学生欢呼

  睡会儿懒觉 不怕挨批了

  昨日成都32万名中小学生开始报到注册,对即将实行的“朝九晚五”作息时间,学生们怎么看?

  成都某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陈杰说,听说将实行“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后,同学们都很开心,以后学习的负担就减轻了,我们有更充裕的时间来安排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成都某小学二年级学生蔡淼说,真是太高兴了,以后我早上就可以睡懒觉了,不用很早就起床,上课时也不会因为走神而被老师批评了。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十个学生中,没有一个对“朝九晚五”表示不赞成的。

  本报记者 赖波 张峥 龚莹

  “新规”引发新问题962111听你支招

  《规定》发布后,学生和家长对减轻学生负担表示支持,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担忧。有人担心学生的上学放学时间会与家长上班下班的时间产生冲突,有人担心学生负担减轻后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也有的人担心学生会因此对学习产生松懈情绪……你对学生“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有什么看法?赞成还是反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想法?明天,我们在本报热线962111前,倾听您的声音。

  ·专家支招·

  社区能否建立孩子接送队

  学生上学“朝九晚五”,家长如果在8时30分上班,谁来接送孩子成了家长普遍的难题。对此,川师大教育学院院长游永恒教授认为,目前除高年级学生外,很多学生都还需要接送。他建议,社区或者单位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孩子接送队,帮助家长接送孩子,家长适当地交纳部分费用,这样即解决了家长的难题,又可以解决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