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出候选人需要20人以上联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吴楚瞳周晶晶)昨(17)日,在成都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成都市人大代表对《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草案)》(书面)进行了审议。

  与1990年4月21日成都市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以下简称议事规则)相比,《修正案(草案)》主要进行了以下5个方面的修正。

  关键词:提议案主体

  议事规则: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七种。

  修正案(草案):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本级人民政府、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五种提议案主体。

  关键词:人代会立法程序

  修正案(草案):将议事规则第二十七条第二款修改为三款表述,依次为:“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对地方性法规草案进行审议,向主席团提出审议意见,并印发会议”。“法制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专门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对地方性法规草案进行统一审议,向主席团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和法规草案修改稿,对重要的不同意见应在审议结果的报告中予以说明,经主席团审议通过后,印发会议”。“法规草案修改稿经各代表团审议后,由法制委员会根据审议意见对法规草案修改稿进行修改,提出地方性法规草案表决稿,由主席团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关键词:代表联名提出候选人的最低联名人数要求议事规则:代表十人以上联名可以提出候选人。

  修正案(草案):将十人修改为二十人。

  关键词:预选程序

  议事规则:人代会举行选举时,如果提出的候选人名额超过法律规定的差额,主席团应将全部候选人名单交各代表团酝酿,然后根据较多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修正案(草案):如果提出的候选人名额超出法律规定的差额,主席团应将全部候选人名单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后进行预选,根据在预选中得票多少的顺序,按照法律规定的差额数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关键词:专门委员会审议未列入当次代表大会议程的议案的期限

  议事规则:专门委员会审议未列入当次代表大会会议议程议案的最长期限为三个月。

  修正案(草案):在议事规则规定条款基础上,增加一款:前款所述议案中重大、复杂或者期间情况有变化的,有关专门委员会可延长审议期限,但至迟不得超过六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