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班VS送娃娃 交锋“朝九晚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七成家长支持省教育厅对学校如此作息的有关规定,但家长担心时间冲突带来后患

  早报讯(记者李玉纯冯雅可)昨(17)日,本报报道省教育厅公布从今春开学起,在我省有条件的中小学实行“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的消息后,引起各方关注。不少家长和孩子纷纷打进本报热线,畅谈对这一政策的看法和意见,其中70%的家长表示支持教育部门的这一做法,但也有少部分孩子就读低年级的家长认为,实行朝九晚五后,在送孩子上学的时

间上,会和上班时间相冲突,甚至会出现为了赶上班时间而将孩子提前送到学校,而学校又无从监管的情况。

  朝九晚五·正方意见

  家长:孩子有了锻炼时间

  “我觉得我的孩子比我还累。”昨日下午2时,本报热线一开通,孙女士就第一个打进热线。她说,她非常支持教育部门的这一做法。她儿子读初三,学校是早上7时上早自习,由于她家住得离学校较远,因此孩子必须每天早上6时起床,然后急冲冲赶到学校。“他赶到学校就坐在教室里上课,根本没有锻炼和休息的时间,何况上学时间太早了,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孙女士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上午9时上课,孩子就可以拿出点时间来锻炼了!”

  母亲:女儿上学披星戴月

  “你坚持吧,坚持到考上大学就好了。”家长陈女士打进热线说,女儿读的是成都一所重点中学,每天早上7:20就必须到学校参加早读,迟到就会被扣操行分,然后在学期总结时与素质测评挂钩。于是,每天早晨6时天还没亮,女儿就必须起床,拖着睡意朦胧的身子骑车去学校,这样的精神状态在早自习上几乎收不到效果,而且也带来了担忧,“路黑不说,还要骑40多分钟车,咋不担心嘛!”

  学生:不打瞌睡提高效率

  “我们是7:30上早自习,由于起床早,很容易打瞌睡,一个早上下来一点学习效率都没有。”在龙泉十陵中学读初二的屈鑫打进热线说,上课时间早了,因为没有充足的睡眠,就没有精神上课,这样学习上反而会更吃力,有时候,甚至一天的精神都不好,“推迟到9时上学,我们有了充足的睡眠,学习效率才能保证。”

  朝九晚五·反方意见

  送完孩子再去上班时间相冲突

  “9时开始上课,那要等到8时过才送孩子上学。我和他爸爸的上班时间都是8时过,这样就没办法送孩子上学了。”家住新南门的陈女士打进热线说,孩子小纹读小学二年级,每天早上8时上课,而她在九茹村上班,她一般是早上7时起床,梳洗之后就送孩子到学校,然后再去上班。而孩子上学改成9时后,送了孩子就赶不上上班了。

  提前送学校没人管安全谁负责

  昨日,与陈女士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很多孩子在低年级就读必须接送的家长。他们认为,以前孩子在早上8时上课,他们能在送孩子后赶上上班时间。而现在,如果孩子要上午9时上课的话,正好和他们的上班时间冲突。有些家长估计,很可能会出现为了赶上班时间,而把孩子早早送到学校的情况,“提前送去了,学校没人管,孩子的安全谁来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