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新卖点 主推“特色经济” 沈阳十大特色街区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51 时代商报

  74岁的李贺山老人是一位“老北市”,虽然早已搬离了那里,但他总会不由自主地常回来看看:逛庙会、捏糖人、说书讲古……提起老北市的绝世风华,李贺山总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2月17日,沈阳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未来五年内,包括北市地区在内的十大特色街区,将成为沈阳城市建设新亮点,而“特色经济”也将逐渐成为沈阳经济的新卖点。

  北市、西塔、皇城、太原街、世博园……这些特色街区极具影响力和感召力,总会吸引外地游客慕名前来。“特色街区已经成为城市建设中旅游与商业、文化与经济的黄金结合点。”对打造沈阳特色街区的意义,这位人士这样认为。对此,他透露说:重点建设特色街区已被列入沈阳市城乡建设“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内,沈阳将以创建沈阳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名城为目标,重点建设世园会博览会、城市金廊区、浑河景观带、皇城地区、太原街沈阳站地区、中山路欧陆风情休闲区、北市地区、西塔地区以及三好信息产品贸易街、北二路汽车贸易街等十大特色街区。

  其中,世园会博览会、城市金廊区、浑河景观带为沈阳大的发展框架,是带动城市功能整体提升的核心街区;皇城地区、太原街沈阳站地区、中山路欧陆风情休闲区、北市地区、西塔地区为沈阳固有的商业街区,是代表沈阳特色的传统商业街区;而三好信息产品贸易街、北二路汽车贸易街则是沈阳的新兴商业街区,是代表沈阳活力的现代商业街区。

  连线代表:沈阳市人大代表李先志

  是经济“支撑点”

  李先志告诉记者,特色街区集合了商业、休闲、娱乐、交通、文化等多种功能,是聚集城市人气的巨大引擎。有了极具特色的街区,才能有向外辐射的商业氛围,才能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等等。毫不夸张地说,特色街区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更是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完美结合。

  连线街区:中街地区管委会

  必须有“味道”

  中街地区党工委书记金兆祥认为,一个特色街区是否有“味道”,主题鲜明很重要,不是什么地方都适合建设特色街区的,要根据所在区域的人流、消费能力、所处区域以及当地的文化特色来确定。例如北市地区以传统文化为依托,体现了民俗商业的定位;西塔地区则打造了韩国风情商贸区。 记者 王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