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永远的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00 光明网
易丹柯

  又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此时,我正在阅读一本雷锋的传记。尽管我知道,雷锋已经走了近44年,但在我心中,雷锋一直没有走远,他还太年轻,他的音容笑貌如在昨天。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能够激励几代人的成长,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人民的尊敬,一个平常的群众活动能够历久不衰,这说明雷锋身上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学习雷锋,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追求幸福生活的真诚愿望。

  然而,在某种意义上说,雷锋走远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他远走亚非拉的朝鲜、越南、古巴、阿尔巴尼亚、印度等国家,八九十年代后,雷锋的足迹遍布一些发达国家的土地,在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民心中,中国这个普通士兵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影响深远,光芒四射。

  在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里,学员们经常读的中国书籍除了《孙子兵法》外,还有《雷锋的故事》和《雷锋的日记》。雷锋的大幅肖像就悬挂在军校教学大厅中;很多学员珍藏着雷锋像章。即使在2002年的日本东京,雷锋的画像也随处可见。因此,我们可以骄傲地说,雷锋属于全世界,但他首先属于新中国。

  “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就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的名言,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实质。这种伟大精神,过去、现在与将来都是激励和教育人们前进的精神财富。

  雷锋是真实的,他的事迹也朴实得令人过目即忘。然而正如鲁迅先生在谈自己时说的一句话:“这不过是我的生活中的一点陈迹。我的过往,也可以算做生活,那么,也就可以说,我曾工作过了。但我并无喷泉般的思想,伟大华美的文章,既没有主义要宣传,也不想发起一种什么运动。”

  雷锋精神开创了一代新风,它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一种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不求名誉、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雷锋代表着一个时代,雷锋精神以及学雷锋活动有着特定的内涵和时代印记。历史不可能重复,任何优秀传统都面临着如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的课题。每个国家都有会有自己的宣传导向和舆论风格,在雷锋身上,什么时候,借什么风气弘扬雷锋精神,都是值得敬重的。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43周年纪念日,本着对雷锋的敬仰,重温雷锋的故事,在这个日子到来之际,我写下了这篇短文。我们这一代人,还在戴红领巾的时候,就被雷锋这个名字深深打动,这么多年来,雷锋一直与我们同行。3月5日,每年的这一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一道风景,它为我们传递一份光荣,种下一颗万年青,生长一片向日葵。

  雷锋,你没有离去,你的生命之树常青,你的精神永远放射着夺目的光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