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看郭德纲头上的汗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00 光明网
陈家琪

  2月9日,郭德纲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室”,与主持人有一番对话,使人感受良多。

  郭德纲是谁?他又面临了怎样的尴尬?

  郭德纲是一名相声演员,白岩松称之为“非著名的相声演员”,但他在北京的茶馆

和剧场里说相声,20元一张门票,有的要提前半个月预定,只能容纳200人的场地有时会挤下600多人,大部分人站着听,而且笑得前仰后合。在过去的一个来月里,竟有140多家媒体采访了这位被冠以“草头”、“民间”的相声演员,总之“非著名”;但用主持人的话说,现在又“一夜成名”,变得“相当”“非著名”。

  我本来也不知道郭德纲是谁。大年初三,在凤凰卫视中忽然看到一台“郭德纲相声专场”的节目,才听了几句,便觉此人不凡,与现在的所谓“大腕”、“巨星”、“表演艺术家”或“艺术大师”们的风格完全不同,是真正的相声——以语言本身的魅力征服人,而不是耍贫嘴、翻跟头、做鬼脸。

  据他自己说,他什么活儿都干过。十年前来北京,纯粹是为了混一碗饭,但也落魄到必须把身上仅有的一块怀表当掉,才能换两个馒头的地步;而且,有一次说相声时台下只有一个听众。

  他的尴尬何在?

  十年间,“主流相声界”并非不知道他的存在,而是不承认他的存在;所以我们也就不知道他的存在,因为我们只能通过媒体才可能知道其人其事。那么事到如今,当他在“民间”的名声大到如此地步时,他又必须给这一现象作出解释,说明为什么他一直被压制着。既要作出解释,又不能触怒“主流相声界”的大腕,于是只好说相声界并无主流非主流之分,而且给人一种印象,似乎他是故意不想出名,所以才不上电视的,为的就是把观众引回剧场:“在剧场里听相声,可与在电视屏幕上看相声演员的表演大不相同。”真是这样吗?当主持人说:我作为一名主持人,就很在意同行们对我的评价,你作为一名相声演员,难道就不在意同行们的看法吗?于是这位郭先生就开始顾左右而言他,说他只在乎观众,尤其在乎的是批评他的人的意见。真是这样吗?这“批评他的人”指的是一般的观众,还是包括那些对他的表演不屑一顾的“同行”?

  其实,他是很想与“主流相声界”挂钩,或混迹于其中的。证据之一就是他拜了著名相声演员侯跃文为师。于是,这台访谈节目也就预先安排好了,让侯跃文在电视屏幕上出现,开导他一番,并引用毛主席的话说,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其实,无法“开放”也无权“争鸣”的一直就是他,可现在,“主流相声界”却开始教导他要让别人“开放”和“争鸣”了。这位天生就具有幽默感的郭先生也就不失时机地幽默了一把:师父,我记住了您的毛主席的话了!

  但主持人还是敏锐地发现当他这样说时,额头上已渗出汗珠。主持人告诉了他,他只好说,是因为热。真是这样吗?

  节目只有半个小时,可我想了很多。因为我也不时收到一些人寄来的书,都是自费出版,说是请某某先生教正,为的是与“主流学术界”挂钩或混迹于其中。可我们的态度又是什么呢?有谁认真读过他们的书?郭德纲可以靠说相声一夜成名(尽管在此之前也有十年辛酸),这些人又靠什么?甚至就连我们自己,难道不也时时处处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笼罩在四周,并使你不得不甘当“草头”?在这无形的笼罩力量中,我们这些文化人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又起着怎样的作用?特别是当媒体如此发达,谁都可能“一夜成名”的今天。

  话说回来,一旦被“主流相声界”承认,日子就好过了吗?看看郭德纲这位相声演员头上的汗珠,谁心中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