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柔“开道”更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02 时代商报

  今年重庆市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建议:警车开道能否温柔点。重庆交警立马照办,今后重庆警车在执行交通警卫开道任务时,车上民警喊话必须使用普通话。

  一般警卫开道任务时,在保证任务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少喊话,少用警报器。民警喊话时,必须“请”字在前,“谢”字在后,使用文明规范的喊话用语。一般警卫开道任务时,车队行进过程中遇到“红灯”,必须同普通车辆一样停下等候,遇到道路缓堵时应依次

前行。

  “靠边……靠边!前面的出租车闪开……站住!”这样霸气十足的扩音器中的训斥人的声音一般人应该都听到过。是啊,咱老百姓没违反交通规则,凭什么被训斥?

  警车开道用语温柔化,是亲民意识的回归。本来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对守法的群众以粗暴,无论怎样,市民的安全感和被尊重感都需要被维护,就非暴力情况来临之时而言,没有任何特权可以呵斥我们。尤其是接待国家的贵宾,或者执行非常重要的公务活动,更需要和谐而宁静的环境。

  封建社会时代差役在前头扛着“肃静”和“回避”的牌子,差役的粗暴来源于特权,也引起了百姓的反感。都二十一世纪了,这样的声音如果在现代都市里回响,将是多么被反感的一景?“训斥”性的语言建立在以势压人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以理服人的平等原则上。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我奇怪的是,居然需要有劳有关方面正式提出提案!

  事实上,很多开道都是不必要的。大明星来了,没有必要吧;干部子女结婚,没有必要吧;即使是押送要犯,也没有多大必要吧。当有必要开道的时候,最起码的也应该尊重我们的市民。本来是警方打扰了我们的生活,本来是应该向我们致歉的行为,说话那么“横”,多烦人。反感的司机甚至可以故意抗逆,本来不堵的道路,也可能堵上。

  警民之间的感情就在小事上,态度决定一切。警方“温柔”开道,展现的应该是宽敞的大道。警车开道用语表面看是小事,但对市民来说就是大事,事关政府形象和警民关系,必须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加以改进。

  全国的各大都市类似的现象不少,包括沈阳。我们希望,温柔“开道”能在全国畅行。

  欧恩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