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勺一瓢舀出“希望”——第一届国际家庭年“五好家庭”金奖获得者毕腊英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14 山西日报

  元宵节前夕,记者到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采访,见到一位身着白大褂、留着剪发头的中年妇女正在她自家的养猪场里一勺一瓢地喂猪。天气乍暖还寒,她脸上的汗珠却吧嗒吧嗒不住地往下滴。

  她,就是高平市养猪“女状元”毕腊英。要不是她自报姓名,还真不敢把她和第一届国际家庭年“五好家庭”金奖获得者、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市“十大魅力”人物等诸多

殊荣联系在一起。更令人钦佩的是,她二十多年如一日靠磨粉养猪,用一勺一瓢换来的20多万元辛苦钱资助了600余名大、中、小学生和幼儿。用“毕腊英奖学金”奖励了400多名优秀农村教师,体现了一位农民女党员博大的爱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对父亲用养猪赚得的钱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做法,她从不理解到理解,进而下决心扶助更多贫困户

  1982年,高考落榜的毕腊英回到村里,与父亲和叔叔一起办起了家庭养猪场。那时土地刚到户,农民种粮积极性高。家家户户都为余粮太多卖不了而发愁。刚刚高中毕业的毕腊英当时爱看报纸,一天她无意中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山东一位农民靠磨粉养猪成了万元户。她就建议父亲毕生才也开办一个家庭养猪场,既能发家致富,又可为村里解决粮食卖不出去的问题。她的想法与父亲不谋而合。父亲资金不足就与叔叔联合,垒猪舍、购饲料由毕生才兄弟负责,磨粉喂猪的活儿就压在了女儿腊英的肩头。尽管沿用的是传统的作坊式养猪方法,但由于一家人辛勤劳作,猪场从小到大,从开始的几头、几十头发展到如今的上百头,收入也由千余元增加到上万元,她们家一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

  1986年的一天,父亲从城里回来后就高兴地唠叨着“好事儿,好事儿。”开始他还以为父亲给她买了件新衣服,可翻了半天包却什么也没找到。父亲告诉她:“晋城鲁村有个学生叫王会云,在县一中上学,学习用功,考上了徐州师大,但因家里凑不够上学的钱,上不了学。我听说后,就把咱准备买电视机的2000元钱送到她家里,并答应要资助人家念完大学呢。”当时的腊英心里老大不乐意,悄声嘟囔着:“咱辛苦挣来的钱,却要平白无故地给了别人,这到底图个啥?”父亲劝她说:“闺女,咱啥也不图,就图的是为国家培养一个农民大学生。”就这样,父亲一直支持王会云读完了大学。接着父女俩一起又用养猪赚来的钱资助了5名贫困大学生。父亲的善举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他也因此当上了省劳模,还被选为全国七届人大代表。毕腊英也感到无比兴奋,她对父亲的做法渐渐地理解了,并暗下决心不仅要带头养猪走富路,还要扶助更多贫困户。

  从缸里一勺一瓢舀到桶里,再从桶里舀到猪槽里,她一天至少要舀7000多瓢。就是在生猪生意最不景气的时刻,她也从未放弃捐资助学

  正当毕腊英准备和父亲扩大养猪规模,挣更多的钱资助更多的贫困孩子上学的时候,不幸突然降到了这个幸福的家庭。1992年2月18日下午,父亲遭车祸身亡。一下子,毕腊英感到像天塌下来一样。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别人都劝她不要再养猪了,辛苦劳累也没了帮手。可毕腊英却说:“我虽说是一个女子,却不能让父亲失望,我一定要继承父亲的遗志,继续把猪场办下去,挣更多的钱,资助更多上不起学的孩子,完成父亲未竟的扶贫助学事业。”同年5月,她将猪场的活儿托给别人代管后,就乘火车到了省城太原,与山西经济管理学院磋商,决定用父亲生前留下的9000元积蓄和自己积攒的卖猪收入共11250元,设立了“毕生才奖励基金会”。用于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钱虽不多,但却感动了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大家对这位农村妇女肃然起敬。

  一个月之后,她又在高平市设立了“毕腊英教育基金会”。5年时间积累了25000元基金,资助优秀教师。据统计,从1986年至今,毕腊英一家共拿出了20万元资助了600多名贫困学子。可这20万元是靠一勺一瓢养猪舀出来的。也有人计算过她一天的工作量,除了起早贪黑磨粉,她一天平均从猪食缸里舀到桶里,再从桶里舀到猪槽里,至少要来回舀7000多瓢。村民都说:腊英一年四季,累死累活拼命养猪,为的是让更多的孩子能上起学。前几年,由于市场不稳,生猪价格跌入低谷,一年下来,除挣不了钱还要赔进去2000多元,不要说助学,就连一家人的生活都维持不住。别人都劝她不要干了,可毕腊英就是不愿放弃,她硬是咬着牙渡过了难关,也从未停止过捐资助学。在毕腊英家里我们看到的是许多荣誉证书和奖章。说实话,她的家里除了祖父留下来的三个立柜和父亲留下的一组旧沙发外,再找不到一样值钱的东西了。她的丈夫、女儿非常理解她,更全力支持她,一家人和睦相处,非常幸福。

  爱心接力三代人,女承父业,她又将扶贫助学的接力棒传给了女儿

  1995年7月1日,是毕腊英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说:“今天是我新的‘生日’,从此,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群众多办好事,咱可不能给党脸上抹黑!”

  2001年9月,毕腊英把自己的房子腾出来,办了一个“腊英幼儿园”,专门解决村里幼儿入托难的问题。家庭条件好的每月只交10元钱,困难的全部免费。没有教师,她就让自己女儿去上幼师,毕业后回来教幼儿。现在已招收幼儿140名,聘请幼儿教师5名。村民们都说她又为乡亲们办了件大好事。

  如今毕腊英一边经营着一个500余头猪的养猪场,一边还操心着幼儿园的事。她说,女儿学校刚毕业,还需要揣摩几年,当她能领起活了,幼儿园的事就交给她管。但有一条,咱办的幼儿园可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方便群众。

  在毕腊英家里采访时,她家里的电话铃声一直响个不停。只听她说:“你们是国家的希望,我不图你们报答,只要你们好好学习,多掌握些本领,我就满足了。”原来都是受她资助过的学生向她表示感谢呢!

  本报记者李全宏 本报通讯员刘高潮(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