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指控关塔纳摩美军监狱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日内瓦2月17日电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专家16日在日内瓦发表报告,披露美国关塔纳摩监狱任意监禁囚犯的事实,要求美国停止对所谓“恐怖分子”的酷刑和虐待,并立即关闭在关塔那摩湾的美军监狱。

  人权专家的报告指责美国违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对关押在关塔纳摩监狱里的囚犯任意长期囚禁,拖延不予审讯,谴责美国有关当局不允许囚犯自行选择辩护律师。报告要求

美国立即将他们释放,或者把他们转移到美国本土进行公正、公开的审判。

  针对最近披露出的关塔纳摩监狱绝食囚犯被强迫进食的做法,报告予以严厉抨击,称强制进食无异于实施酷刑,要求关塔纳摩军方停止对囚犯体罚或采取有辱人格的不人道惩罚,要求废除美国国防部批准的各种残酷的特殊审讯手段。报告还希望美国司法当局针对关塔纳摩基地的虐俘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包括军事和行政高层官员在内的所有“违反人权”者都受到应有的惩处。

  目前,美国在关塔纳摩军事监狱关押着大约500名所谓的“基地”组织分子和塔利班嫌犯,其中大多数囚徒是美国发动对阿富汗的战争中抓获的。在这些嫌犯人中,有些人已经被关押了近4年而没有受到起诉或审判。

  事实上,从2002年起,联合国人权专家曾多次提出探访关塔纳摩监狱的请求,却一再遭到美国政府的拒绝。直到2005年,美国才同意有关人权报告员前往关塔纳摩,但又人为地设置障碍,以各种理由拒绝报告员与囚犯单独交谈。为此,联合国人权报告员拒绝了美国政府的邀请,放弃原定于2005年12月6日赴关塔纳摩监狱调查的计划。

  联合国人权专家报告发表后,美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莫利当即作出反应,称报告员接到了美国政府的邀请,但没有采纳美国政府提供的材料,指责报告内容“不符合事实”。据悉,联合国专家的报告将提交给下月中旬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在今年的人权会上,在反恐中保护人权和美国虐俘事件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